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迁村蓄水 甘做奉献
本报记者 马洪超

  “没想到西柏坡南边的岗南水库还是北京奥运会的备用水源地。为修建这个水库,老区人民甘做奉献,让人肃然起敬!”5月24日,在听了河北省平山县委书记王俊英关于平山县情的介绍后,光明日报社记者郭冠东不住地感慨。

  1958年,为了根治海河水患,国家决定在流经平山县的滹沱河修建岗南、黄壁庄两座大型水库。岗南水库就在西柏坡村所在的滹沱河段。当年这里是平山的粮食主产区,有“粮窝子”之称。“平山县人民顾全大局,并一直无怨无悔。”王俊英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水库蓄水,包括西柏坡村在内的平山县的93个村庄分别迁建到高山旱岭处另建新村,村庄原址却被水库淹没。

  为保护好这片水源,平山县积极调整库区产业结构,严格项目审批,关闭了多家工矿企业。同时,平山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禁伐禁牧等多项生态绿化工程,岗南水库的水质长期保持在一类地表水标准水平。1998年,岗南水库成为石家庄市的饮用水源地。

  西柏坡纪念馆前,游人如织,人们纷纷以纪念馆前方的湖面为背景拍照留念。这个湖便是岗南水库,这儿的水湛蓝而平静,以前的山头如今已变成湖心小岛,岛上草木青翠,生机盎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