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王 智

  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开市场交易公告显示,5月17日这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510亿元,这是央行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调控市场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节奏和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如何利用好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是关系到货币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从今年一季度金融市场的变化可以看出,央行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按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增强了流动性管理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首先要合理把握操作力度和节奏。日前人民银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明,央行合理安排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节奏,灵活搭配央行票据和短期正回购开展对冲操作,加强流动性管理。第一季度累计发行央行票据1.43万亿元,开展短期正回购操作8930亿元。截至3月末,央行票据余额为4.37万亿元。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要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预调和微调作用。针对春节前后现金大量投放回笼的季节性特征及第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大的实际情况,人民银行不断优化操作工具组合,视现金投放回笼节奏灵活调整短期正回购操作品种和频率,有效熨平了季节性因素引起的短期流动性波动。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要适度增强操作利率弹性。数据显示,央行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弹性,于1月份及时引导央行票据发行利率适度上行,并于2月份适时企稳,既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也有助于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3月末,91天期正回购、3个月期央行票据和1年期央行票据的操作利率分别为1.41%、1.4088%和1.9264%,分别较上年末上升8个、8.08个和16.59个基点。

  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今年央行已经3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不过人们注意到,在3次调整中,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目的是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此举就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实际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了银行体系部分过剩流动性,这一政策实施后,市场流动性仍可满足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同样,央行发挥再贴现和支农再贷款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功能,注重发挥再贴现支持扩大“三农”和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信贷投放的引导作用。今年央行不断改进和完善再贴现管理,通过票据选择明确再贴现支持的重点,对商业承兑汇票、涉农票据、县域企业及中小金融机构签发、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

  根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公布的数据,今年初,央行适时调剂再贴现额度,对涉农票据和中小企业票据占比较高、票据业务规模较大的14个省(市)安排调增再贴现限额共计140亿元。第一季度,再贴现业务恢复性增长,期末再贴现余额263亿元,同比增加257亿元。从投向看,再贴现总量中涉农票据占19%,中小企业签发的票据占63%,较好发挥了支持扩大“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 

  由此可以看出,央行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掌控自如,维护了金融市场运行秩序,为保持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发挥着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