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数字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网民占到世界的20%以上,其中超过90%的网民只上中文网站———
纯中文域名时代来了
本报记者 赵 槿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好帮手,中文域名全面融入国际互联网,将让这个帮手用起来更加方便。                          丽 娜供图

  编者按 今年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宣布,由CNNIC代表中国提交的简、繁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已通过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的快速通道评审。

  CNNIC主任助理齐麟表示,预计未来数月之内,全球数十亿华语网民在世界任何角落将可直接使用繁体或简体的“.中国”域名访问互联网。

  为什么我国要申请“.中国”顶级域名,它的意义何在?CNNIC在“.中国”的申请筹备过程中经历了哪些艰辛和曲折?全球华语网民将如何申请和使用“.中国”域名?这些读者所关注的问题,我们都将在本期“乐在e时代”栏目中为您解答。

  万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日前正式启用了好用又好记的“上海世博会.中国”域名,以方便全球华人使用母语通过互联网了解上海世博会的最新动态。它不仅将成为全球华语网民了解世博的窗口,也为上海世博会打上了鲜明的中国烙印。

“.中国”域名

全球启用指日可待

  去年11月16日,在微软、百度、阿里巴巴、淘宝、遨游、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和腾讯网等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并现场签名支持的热烈气氛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启动仪式,代表中国正式向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递交了“.中国”域名国际申请。

  所谓“中国域名”,特指以中文国家代码顶级域“.中国”结尾的域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域名体系公告,“.中国”是在全球互联网上代表中国的中文顶级域名,“.CN”是在全球互联网上代表中国的英文顶级域名,两者都是我国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清华大学可以注册形式为“清华大学.中国”的纯中文域名,而网民则可以在浏览器中直接输入“清华大学.中国”直达访问清华大学网站。

  今年4月22日,ICANN理事会通过最新决议,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代表中国提交的简、繁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已正式通过快速通道的评审。这意味着“.中国”域名将进入最后的“技术部署期”。预计未来数月内,全球数十亿华语网民在世界任何角落将可使用纯中文域名后缀访问互联网。

繁简字体、“.”和“。”

实现等效访问

  据介绍,此次繁简体“.中国”域名同时通过ICANN评审,是中国互联网技术专家实现的一大突破。同时申请繁简体“.中国”域名是为了照顾到全球华人不同的语言习惯。现在,在各大浏览器地址栏内,不论你是输入繁体“北京大学.中国”字样的中国域名,还是简体“北京大学.中国”形式的中国域名,都可准确进入北京大学网站。

  互联网专家表示,由于语言体系的不同,一度面临繁简体“.中国”只能申请其一的情况,通过CNNIC技术专家以及我国互联网网站的积极努力,实现了繁简体“.中国”同时通过评审。此结果将大大方便广大繁体中文互联网用户的使用。

  由于英文字符“.”和中文句号“。”完全等效,亿万网民在地址栏直接输入“教育部。中国”(中文句号)或“教育部.中国”(英文字符)效果相同,也都能准确直达教育部网站。这意味着广大网民可随时从聊天、搜索等中文输入状态,打开地址栏输入网站的中文域名进行访问,不必在输入网址的过程中进行输入法的切换。

中文域名

改写互联网规则

  据了解,CNNIC早在1998年就开始了中国域名的研究,并先后在该领域完成两项互联网国际标准制定,解决了域名编码中异体字、变体字的统一以及汉字的繁简等效互通,围绕纯中文全球顶级域名的技术研究和国际申请工作,前后历经十年之久。

  在此之前,互联网顶级域名体系只支持包括26个英文字母、连字符和阿拉伯数字0至9在内的37个字符。伴随繁简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同时通过ICANN评审,诞生于1983年的域名系统在单用英语语种27年之后,终于正式迎来了以中文为代表的多语种域名时代。

  截至目前,超过90%的国家部委、省级政府机构,超过95%的媒体新闻网站,超过90%的全国211所重点大学,超过五成的中国百强企业及超过四成的中国500强企业都已经陆续开通“.中国”域名。

  CNNIC主任助理齐麟表示,繁简体的国家代码顶级域名“.中国”域名全面融入国际互联网已进入倒计时。为此,CNNIC将联合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做好“.中国”域名用户的解析开通配置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