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知城市的诗意
杨 颖

  在这里,可以改变一些人对城市的许多旧有印象。

  谁说城市就是千篇一律钢筋水泥的丛林?漫步城市最佳实践区,你会发现,马德里精心为低收入者设计的“竹屋”竟有些许“竹影扶疏”的意境,成都的活水公园展示了城市生态景观“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灵动,“沪上·生态家”重现了老上海“山墙、里弄、老虎窗”的风情,阿尔萨斯的生态墙,布满了沁人心脾的花草,而罗阿大区的夜灯上还插着专门从法国运来的玫瑰花……

  谁说城市就该遍布霓虹灯和广告画?在圣保罗的广告屋内,你可以看到一个城市彻底摆脱视觉污染的努力,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广告画和电子屏终于退出舞台,城市重现了它的本真。“我终于可以`看'到圣保罗,而不是读到它。”这是一位当地居民对城市变化发自内心的感慨。

  在世博园内,你可以发现,城市和自然和谐,人文和科技和谐的理念已经渗透到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那些古老诗歌中的意象又回来了。

  不仅是生态的回归,世界各地的城市也在尝试更加人性化的生活方式。马德里恢复行人专用空间,“把路还给人”;丹麦欧登塞倡导“自行车的复活”,自行车成为当地人出行的第一选择;法国罗阿大区推崇“不高不矮的建筑”,高楼数量不超过10%,不仅为了生态,更为了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沪上·生态家”提出了“关注环保节能,倡导乐活人生”的理念,把对建筑的理解延伸到了居住和生活的范畴……

  一位久居深圳的朋友对我说,他一定要来看世博,因为世博蕴含着人们对未来世界美好生活的梦想。这种想象力穿越现实,让我们对今后所生活的城市家园充满了一种新鲜的冲动和向往。是的,在世博园内你会发现,原来城市除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还有诗意的一面,可以闲庭信步、鸟语花香。我们不仅能看到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展示,还能看到世界各国的城市表现出的人文关怀,这种人文关怀,让“人,诗意地栖居”不再是美丽的诗句和哲学理念,还部分地成为了现实。也许就在不久的未来,城市会成为人诗意的栖居之所,不仅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还能成为人类心灵的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