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向智慧城市
———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机器人可以炒菜,手机可以是电脑,汽车可以开进家,看病可以用远程医疗诊断……这是5月15日至16日在宁波市举行的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首场主题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向人们描绘出的未来城市的生活图景。

  作为世博会首场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直接演绎了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这场分享全球信息化与城市发展经验、开展信息产业交流合作的国际盛会上,与会的600多名代表充分交流分享信息技术最新发展成果和城市数字化管理经验。

  “什么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网络城市。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因此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志。”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在题为《网络技术与智慧城市》的发言中如此表示。他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持续创新发展,世界各国、各地区、各城市都开展了符合自身需要的信息化实践,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经济增长、社会管理与服务方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正推动着城市各类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城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不断完善。

  智慧城市什么样?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哈马德·图埃认为,每个国家的城市将会因为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变得更加美好。

  如今,信息化正促进着智能城市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电话用户已达到了10.9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了4.04亿。电脑、手机、彩电等电子信息产品广泛普及,手机视频、无线城市等新的增长点不断催生,智能交通、电子医疗、现代物流等信息化的应用迅速发展。他指出,“城市的发展、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同时,城市化的进程也带动了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后,我国将加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打造宽带、融合、泛在信息通讯网络设施,推动网络升级换代,加快农村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推进通讯网、互联网、广播影视网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推进物联网、传感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催生新兴产业。”

  在城市信息化中,物联网十分重要。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建宙说,物联网的应用可以使城市具有智慧。如果说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那么物联网就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现在无处不在的网络,已经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与会者认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并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引擎。信息化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路径,也创造了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当前,信息化与城市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提供了解决城市规划、交通与物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手段,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和便捷化方向发展,提高城市的运转效率,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代表通过对信息技术创新以及在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等领域相关问题的探讨,认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在内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极大地加速着全球化进程,使我们的沟通和联系越来越便捷,信息技术作为一项基础性技术,正在飞速地改变着传统城市的概念,已经渗透到了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日益改变着我们的城市生活,不断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方式。人们正在逐步进入智慧城市当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