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域评说
西乡茶何以飘香
陕西西乡县县长 刘 

  上世纪70年代开始,西乡县就提出了建设10万亩茶园的战略部署,到了90年代,西乡县开始将茶叶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年产茶叶5000余吨,销售收入逾5亿元,茶叶收益占茶农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二,茶园的面积、产量、产值占到陕西省的四分之一,汉中市的三分之一。

  坚持普及标准化生产,提高茶叶品质,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形成集技术研发、试验推广于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全面普及“稳定面积、改良品种、提高单产、做亮品牌、做强产业”为主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并建成茶、畜生态农业产业链。

  当地经济虽以传统茶产业为主,但并不甘于落后。近几年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茶产业,建成了22.4万亩的茶叶生产基地、265个初级茶叶加工厂、16个龙头销售企业、还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了一个茶叶研发中心,把茶叶的生产、研发、加工、营销这四个要素集聚一体,以四大要素为龙头,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健全营销体系,实施名牌战略。近年来,西乡县着力打造中国最美丽茶乡,大力发展茶园生态旅游项目,积极引进康师傅集团投资茶叶深加工,延长茶叶产业链,提高茶叶产业规模化、集团化水平。

  确立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在产业中不断注入科技元素,大力实施低产茶园改造和推广高产的无性系良种标准化茶园,加大科技进步的贡献份额,推动产业向生态农业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