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岭深处清茶香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雨洗巴山四季青,绿到西乡茶先知。一大早,陕西西乡县峡口镇江 村的祝强就出现在前往茶园的小路上,湿润的空气中裹着一层层清淡的早茶香。

  4月8日晚的一场细雨为茶园又添了几分生气,满园茶叶显得格外青翠。祝强嘴角不经意浮起了一丝微笑————今天他要到合作社公司去交鲜叶,这样的成色自然能卖个好价钱。

  吃过午饭,祝强和同村的熊能杰相约去合作社交鲜茶。在祝强眼里,熊能杰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能人,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熊能杰已有15年的种茶经验,祝强不少种茶经验,就是从熊能杰这里学到的。

  虽然种得一手好茶,但熊能杰过去没从茶园里赚到多少钱————直到2005年之前,由于没有茶叶合作社,种茶都是家庭作坊式的,自种、自炒、自卖,最好的茶叶每斤也就二十来元。

  西乡种茶“始于秦汉,盛于唐宋”,并且有“含锌富硒无污染,香高味浓耐冲泡”的独特品质,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一个地处丘陵的贫困县,茶园机械化程度低,产量低,市场小,西乡茶叶的发展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到上世纪90年代,西乡县确立了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拿出财政的五分之一近500多万元来全力扶植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县有茶园22.4万亩,投产茶园13.1万亩,茶叶总产量达4963.2吨,实现茶叶产值近5.4亿元。全县近5万农户种茶,从事茶产业活动的人数占全县农业人口的75%,茶叶收入占全县农业产值的38%。

  熊能杰加入茶叶合作社之后,光给公司提供鲜叶,去年家里5亩茶园仅此一项就收入2万多元。在祝强和熊能杰所在的江 村,2009年这些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343.1元,较2008年同期净增809.3元,同比增长32%,人均收入茶产业占比达到了86.5%。

  经过一小时的路程,祝强和熊能杰出现在西乡县南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门口。作为茶叶合作社的一员,公司从茶农处收购鲜叶后,把茶叶送到下属的初级茶叶生产厂,制成粗茶后由公司统一分类、包装,然后由专销店出售。

  公司总经理喻少洪2005年在县城开起第一家茶叶店时,正赶上县里大力发展茶产业的机遇,就乘势在西安也开了分店。“去年我们共计卖了10多万斤茶叶,纯收益达到了1200多万元。”喻少洪高兴地说,“现在政府部门对茶叶的补贴更多了,不仅购置农机设备有补贴,在外地开专卖店也给予补贴,政府部门还鼓励茶叶研发,推出新品牌,我们公司最近就研制了一款新茶,市场反应还不错,正准备申请专利呢。”

  放眼望去,不管是云雾缭绕的巴山山巅,还是连绵起伏的浅山丘陵、千回百转的牧马河畔,漫山遍野,重重叠叠的茶山随处可见。

  整个西乡县,笼罩在一片迷人的绿色之中。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