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点解读之一 
加快推进金融创新 满足农村金融需求
本报记者 王 智

  2009年,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和完善涉农金融服务新机制力度,不断满足农村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农村信用社开始推广小额农户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方式已有多年。农户通过参加信用社的信用评级或者参加农户之间的五户、十户联保,可以不用提供额外的抵押担保品即可获得农村信用社的贷款。这是对解决农户缺乏抵押担保难题的重要探索,对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实践证明,小额贷款业务是农村金融机构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因此,近年来在农村地区新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以及邮政储蓄银行都探索尝试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小额贷款方式,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信贷投放六大重点领域,把握好着力点,充分发挥金融的职能作用,积极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人民银行组织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全面摸底金融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加强政策指导和督促,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各项金融支持与服务工作。在全面推动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等方面,金融机构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2009年6月,由人民银行行领导带队,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科技部、商务部等7个部门对江苏、安徽、云南、青海四省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完善扶贫开发工作管理体制,配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实行新扶贫标准后的相关政策、定点扶贫工作制度、调整重点县及完善管理办法等方面的文件。做好扶贫贴息贷款指导工作,总结扶贫贴息贷款经验和问题,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完善风险管理体制,扶贫贴息贷款大幅增加,不良贷款显著下降。

  央行制定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通知》,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政策等。对大学生“村官”的金融需求和金融机构相关服务措施等情况进行深入摸底调研,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专项报告制度,密切跟踪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进展情况,推动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工作。

  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存款准备金管理、存贷款利率管理、支付清算管理、会计管理、金融统计和监管报表、征信管理、现金管理、风险监管等八个方面的有关政策。此后,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又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性质、设立、资金来源、资金运用、监督管理和终止等政策。这些举措为支持和促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