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獭兔养殖能人钟传友的农贷情结
本报记者 喻 剑 钟华林 实习生 蔡汶君
  通过合作社的形式,钟传友带领村民开展獭兔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喻 剑摄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的问题。同时,要针对农业农村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搞好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加强和改进农村金融监管。可以看出,国家对金融支农高度重视。近日,本报记者通过调研采访,了解到金融服务确实是农民发展生产的“及时雨”,得到大家的欢迎和认可,同时,农村支付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也正在实践中取得扎实的成效……

  “獭兔市场俏得很!合作社全年有20万只獭兔出栏,销售额就有1000多万元,利润将近200万元,每户兔农较汶川地震前平均增收2万多元!”对于四川省江油市华 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传友而言,2009年是个“硕果满枝头”的收获之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华 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步恢复生产,并在大家的辛勤培育下,打开了市场!”钟传友满怀感激。而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这让钟传友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2009年,钟传友创建的华 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了400多户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钟传友自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獭兔养殖大王”。目前,他的养殖公司资产已达700余万元,成为江油市养殖业龙头企业,公司的规模和产值在四川省养兔业也名列前茅。

  钟传友感念至深的,除了合作社上下的齐心耕耘,还有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对獭兔养殖的长期支持。

  “农业银行的几次贷款,像给我们的‘旱地’里下了几场及时雨!”谈起与农行四川省分行的合作,钟传友颇有感触。从汶川地震之后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恢复重建,到2009年年中的增建扩建,农业银行对獭兔养殖全程跟进授信,与合作社和农户共同成长。

  汶川地震中,村里的獭兔养殖场受灾严重。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养殖圈舍全部倒塌。面临恢复重建,钟传友压力不小。“那时候,合作社需要一大笔救急资金,用来修复养殖圈舍、运作饲料厂、购买种兔。但是当时的资金状况几乎捉襟见肘。”为此,他度过了很多个不眠之夜。

  正当钟传友和村民一筹莫展之际,农业银行向合作社伸出了援救之手。农业银行江油支行及时组织人员帮助他和村民清理、统计和算账,摸清合作社和每户村民的损失,测算重建和恢复生产的资金需求。很快,针对合作社特有的经营模式,农行为合作社办理了额度为200万元的联保贷款;为谭祖兵等30多户急需资金的村民发放单笔贷款3万到5万元、总额90万元的小额农户贷款,首批18万元贷款在一周后即拨付到位;农业银行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将灾后重建拆迁下来的活动板房钢架、芯板等材料无偿提供给合作社与村民重建养殖圈舍。“西屏乡谭祖兵家的房屋和獭兔圈舍全部倒塌,农行的工作人员都上门给他打气呢!”钟传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在2009年全年,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还先后两次与钟传友合作,提供总计超过300万元的扩建贷款。钟传友一鼓作气,带领社员完成了繁育场、养殖场、饲料厂的增建与扩建。

  “农行扶农支农的措施,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利率优惠了、办理程序方便了、贷款额度也提高了。这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困难,推动了獭兔养殖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村里兔农的增收!”钟传友告诉记者,在农行信贷支持下,2009年村民谭祖兵家不仅重建了原来的50多窝圈舍,新建的1500窝圈舍也已完工。谭祖兵獭兔养殖初步恢复,收入2万元左右,2010年预计能达到10万元以上。“2010年,大部分村民能将2009年投入的资金收回,在这个基础上,还能还上一部分建房贷款!”钟传友兴奋地说。

  农行细致周到的服务,让钟传友受益匪浅。“农行的工作人员经常来村里串门,和我们面对面交流,以方便了解獭兔养殖和企业运行情况,有什么困难,我会及时告诉他们。”就在记者到访的两天前,农行的工作人员专程到养殖场进行了回访。

  “今年年初,我们和农行已经开始洽谈一笔400万元的贷款,用于配套生产设施和饲料加工领域,估计不久就能办下来。”钟传友还介绍,办理小额农贷的社员数量也有望增加到200户至300户。

  今年,钟传友的目标是新建种兔繁育基地、饲料生产基地,并延伸产业链,建设兔肉深加工项目。“合作社将实现獭兔年出栏40万只,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在2009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有了银行农贷的支持,在各方的努力下,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说这话时,他信心满满,神采飞扬。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