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临港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港口功能结构 拉动临港产业升级
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 黄建华 党委书记 甄新生
  依托港口这一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秦皇岛市外向型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图为裕罗电器(秦皇岛)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装配汽车连接线。                       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秦皇岛港是秦皇岛市重要的比较优势与核心战略资源,是河北港口集团旗下三大港区之一。百余年来,港口以其自身发展带动城市进步,催生并壮大着仓储、运输、物流、临港工业以及相关服务业等临港产业,始终是秦皇岛市的基础性支柱产业。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考验,港口只有进一步优化功能结构、拉动临港产业转型升级,才能与城市同生共赢、共同发展。

  优化港口功能结构,首先要着眼全国能源运输安全这个大局,巩固秦皇岛港作为国家北煤南运主枢纽港的地位,确立河北港口集团作为世界干散货领先企业的优势。秦皇岛港与大秦铁路共同构成我国北煤南运第一大通道,年南运煤炭量占全国北煤南运下水总量的50%,具有世界领先的规模优势,直接关系东南沿海各省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集团将根据全国沿海港口和国家能源运输战略布局规划,发挥百年港口在码头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利用秦皇岛港不淤不冻、港阔水深、风平浪静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积极整合、提高港口煤炭运输能力,提高煤炭装卸运输效率,谋划建设国家煤炭储运中心,践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环保理念,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实施清洁生产,走内涵式和外延式相结合的发展道路。通过集团煤炭运输业务能力和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提升河北省在全国能源运输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推动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建设,为城市煤炭运输衍生产业的聚合式、规模化发展提供条件,为城市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优化港口功能结构,重要的是要立足拉动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杂货、集装箱业务,推动城市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带动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秦皇岛港现有杂货和集装箱泊位20个。其中,杂货泊位17个,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480万吨,2009年实际完成杂货吞吐量2861万吨。集装箱业务从无到有,先后建成3个专用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65万标箱,2009年实际完成33万标箱。港口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外贸吞吐量由1978年的273.6万吨增长到2008年的2616万吨,增长9.6倍,为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发展临港产业和形成比较完善的临港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港口基础设施支撑。集团将按照《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与河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沿海港口建设的意见》,坚持“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方针,抓住新一轮经济发展机遇,持续完善秦皇岛港港口功能和总体布局,积极发展秦皇岛港杂货、集装箱运输业务,加速相关产业向沿海集聚,推动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使之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优化港口功能结构,关键是要着眼提高集团的抗风险能力,积极构建以港口主业为核心的临港物流体系,实现河北港口集团由港口运营企业向综合性物流集团的转变。综合物流业务是港口业务的有力支撑,也是集团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必须抓住国家出台物流业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顺应运输行业向综合物流时代迈进的趋势,立即行动,集中力量,尽快做大,努力做强。在秦皇岛港,要依托港口业务,与港口建设同步,借势工业和物流园区建设,构建一体化的物流产业链,实现物流业务稳健发展。加强战略合作,整合区域内相关物流企业,积极谋划建设集仓储、加工、物流配送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物流园区,有效增强杂货、集装箱业务的竞争力。着眼港口业务与综合物流业务相辅相成、并蒂发展,以综合物流业务为主导,带动和支撑港口业务,最终实现集团由港口运输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的转型。以建设港口物流内陆化组织网络为重点,形成全过程、便捷低廉的物流体系,引导“三北”、“三西”经济腹地和辐射范围内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向秦皇岛集聚,为秦皇岛港发展建立稳固的后方基地。

  优化港口功能结构,还必须立足优化集团内部产业结构,积极构建以港口主业为依托的内部产业体系,实现河北省建设省域港口集团的目标。集团将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北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大力推动集团内部业务结构调整,转变企业发展方式。要以原秦皇岛港务集团所拥有的港口经营、港口建设、工程技术、地产发展和后勤服务等业务为基础,着眼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加强集团内部纵向产业链建设,构建以港口运营为核心,涵盖港口建设、综合物流、港口服务、港机制造和设备运行服务、地产开发等领域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通过非港口装卸业务的长足发展,带动集团内部港口建设、港机制造和服务性业务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带动城市港口关联产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在地方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龙头企业应有的拉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