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临港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链接
河北省:整合港口资源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09年7月8日,以世界最大散货港口运输企业秦皇岛港务集团为基础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集团主要开发、经营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综合港区等港口资源,总部设于石家庄市,总资产180多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参股投资企业32家,涉及港口、铁路、船舶服务、机械修造、金融、酒店、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

  港口经营是集团经营业务中最大板块。集团设有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沧州渤海港务有限公司、秦皇岛港务集团山海关码头有限公司,开展码头经营、港口货物装卸、仓储等业务,拥有生产泊位49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56亿吨,其中煤炭专用泊位2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93亿吨。集团远期规划港口泊位总数150多个。

  河北省处环渤海中心区域,拥有长达487公里的海岸线,港口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秦皇岛、唐山、沧州等沿海地区,是河北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基础性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河北省港口行业快速发展,能力和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但由于缺乏实力雄厚、运管专业的港口投资主体来统一规划推进港口行业发展,河北港口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投资分散,严重影响港口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利用,而且与国际和国内先进港口相比,存在功能单一、结构不够合理、尚未形成整体合力等问题,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带动作用不够明显。

  今后,作为一个实力雄厚、运管专业的港口投资主体,河北港口集团将主导开发、建设、经营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地港口。这将有利于统筹规划河北省港口建设,最大限度地解决因货主码头过多而无法有效利用有限深水岸线资源的问题,促进省内港口之间的合理分工和优势互补,推动河北省港口功能和结构调整,提升港口整体竞争力。

  “河北港口集团将要主导建设的现代化港口,是对接北方经济带最便捷的出海口,能为腹地区域内工业、商贸、信息、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提供基本的依托,也为中国北方地区的产业向河北沿海集聚、促进河北经济总量跃升提供基础。”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黄建华说。

  河北港口集团将在保持和强化煤炭运输优势的同时,整合发挥秦唐沧三地港口的各自优势,均衡发展杂货、集装箱等之前不够突出的业务板块,构建我国北煤南运主枢纽、河北省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和中国北方经济带的重要出海口,为实现河北省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目标、确保国家能源运输安全作出贡献。 

     文/本报记者 刘 佳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