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平山:
沼气发电给农民增收益
文/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范会成

  奶牛养殖小区不仅没有异味,还通过沼气发电产出了电力和有机肥,在有效改变了农村养殖小区环境的同时,还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一笔不菲的收入。这是日前记者在河北平山县回舍镇北水村的见闻。  

  平山县新能源办公室主任杨素堂给记者介绍说,金鑫奶牛养殖小区是国家级秸秆养牛示范场,这里通过将农民群众原来散养的720头奶牛集中起来进行科学喂养,每年可消化当地玉米秸秆10万亩,生产鲜牛奶4000多吨。奶牛集中饲养解决了农民防病防疫及奶源采集等突出问题,使农民养殖户每年能够增加收益四分之一。但集中后每天产生的粪便也影响了周边环境,周围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里通过与科研部门挂钩,经过广泛调研,投资300多万元引进了一套大型沼气发电设备。这座电厂每天发电157千瓦时,每年并网发电的收益可达100多万元。

  金鑫奶牛养殖小区负责人焦新国对记者介绍说, “能源————生态”生产模式,解决了奶牛场的臭气及污染问题,但经过沼气发电后的剩余物质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处理。在建设发电厂的同时,又投资30多万元购置一套大型烘干设备专门处理剩余物质,特别是通过水汽分流后的沼渣用烘干设备处理后,将含水量由80%降至13%以下,形成市场上非常紧俏的有机肥,年产可达5000吨,又能增加收入400万元。

  平山县回舍镇北水村党支部书记杜兵山对记者说,沼气发电的剩余物质都是宝贝。新建成的发电站每年能产沼液12万吨———沼液这东西也是植物生长最好的叶面肥,不仅肥效高,而且还有灭菌杀毒功能,用它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品种为上选。因此,我们正与金鑫奶牛养殖小区谋划投资建设一个300亩的农业观光园,用沼液、沼渣发展有机蔬菜和瓜果采摘,形成一个集种植、养殖一体化的全闭合循环经济链,带动周边群众进入又一个增收致富环节。

  平山县委书记王俊英说:“沼气发电的好处,示范效应非常大,好多大型养殖场都计划开办这个项目,其中两河乡昌盛乳业的沼气发电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