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田野走向世界”

  “从田野走向世界”是万向的自我评价。从乡镇企业到国际化公司,万向探索出一条技术国际化的路径。

  1984年“钱潮”牌万向节出口美国是万向走向世界的第一步,20年后万向将自己的第一个海外客户————有着80年历史的汽车配件企业舍勒公司,变成了收购对象。舍勒公司是世界上拥有万向节产品专利最多的企业,万向收购了其所有的商标、专利、技术、设备等,一举成为世界上万向节核心技术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60多项。

  此后,万向又陆续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翼型万向节传动轴一级供应商美国洛克福特、美国上市公司UAI公司、方向连杆企业PS公司、汽车零部件系统集成装配领域全球领先的美国AI等“老牌”大公司,同时收购了这些公司的知识产权和营销网络。

  2003年,与美国著名零部件公司洛克福特合作过程中,根据协议,洛克福特公司提供第三代轮毂单元制造技术,万向通过消化吸收,在结构、材料上进行了进一步改进,形成了自己的独立知识产权,并申请专利。万向轮毂单元的技术也因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轮毂轴承单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并大量出口北美市场,成功进入了大众、通用、福特等汽车厂,总供货量超过700万套。

  万向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孙国辉说,万向“走出去”遵循的是“三接轨”的原则————接轨跨国公司运作,接轨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国际主流市场。在接轨国际先进技术的过程中,把专利竞争作为核心,将“外围专利开发、专利引进、专利收买和合作开发专利”作为主要方向,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专利技术,加以消化吸收,形成产业化,投入市场产生效益。“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大大缩短了研发的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使我们的技术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提升,争取到了更多机遇。而技术的领先可以提高万向对行业的主导和引领能力,不断保持和扩大自身优势。”

  目前,万向平均每3天就有一个专利获得批准,专利产品年创产值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是业内国家标准的组织起草单位,万向的国家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在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具有互相认可资格。万向也因此被评为“向世界名牌进军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由于掌握了大批核心技术,因而大大提升了品牌核心价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产品可根据需要在国内制造或国外制造,使国内外的资源通过互换、转移、融通而得到更充分合理的配置。面对国际产业链重新整合带来的机遇,万向把“由世界名牌产品向世界名牌企业的跨越”作为自己发展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