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什么跟上去”

  “说实话,我现在最关心的不是危机什么时候结束,而是新一轮经济起飞的时候我们靠什么跟上去。”在位于杭州萧山的万向总部简朴的会客厅里,鲁冠球声音高亢地说。

  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危机对万向没有影响,相反,作为30%产品出口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万向一度成为“重灾区”,经受过无数风浪考验的鲁冠球坦承这是自己几十年创业生涯中最困难的时期。受国家政策扶持、国内汽车市场升温等利好因素影响,万向很快迎来了曙光,取得了相当突出的业绩———刚刚过去的2009年,集团营业收入总额已达514.8亿元,利税总额57.27亿元,超过历史同期。

  对于“靠什么跟上去”,万向不仅在思考,而且已经在行动,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最浓重的时候也没停滞。2009年4月,万向纯电动汽车、锂电池项目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而目前年产1000辆纯电动商用车、10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已经正式投产。至此,这个前期投入4.5亿元的项目走过了10年的研发历程,可谓“十年磨一剑”。

  根据“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思路,万向把制约电动汽车开发的最大难题———电池,放在了研发第一位。“万向的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已实现从电池单体技术向电池成组电源技术的跨越,成本较5年前降低了50%。”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说。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形成10万套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模块)产业能力,电池单价成本将从3元/瓦时下降到1.8元/瓦时,电池综合性价比在3年内有可能提高4倍。为此万向近期还将投资13.5亿元。

  万向是目前国内惟一同时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动力总成系统产业能力的企业,上海世博会三分之一的清洁能源汽车将采用万向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

  新能源,无疑是万向“跟上去”并抢占未来制高点的重要布局。经过10多年的积累,万向新能源的两条产业链也日渐清晰————电动汽车和太阳能。在太阳能产业链中,万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硅片已经应用到神舟系列飞船和“嫦娥一号”中。目前,万向正在申报建设一个8—10平方公里的新能源产业城。

  “新能源未来一定是大产业,一定会带来突破性进步,会为万向‘10年添个零’提供有力的支撑。”鲁冠球对新能源寄予厚望,凭的不仅是激情,一向把“量力而行”作为投资准则的他在这个新领域依然显得相当务实,“万向看好新能源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产业是我们核心优势的延伸。开创新的领域就需要创新,既然是创新就一定会有风险,以万向目前的实力,这个风险是可控的,是承担得了的。”

上图:万向集团研发的纯电动轿车。(资料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