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难得机遇 培养自主创新能力

  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中国虽然已经跨入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但还不是强国,这主要体现在自主创新的能力上。总体来说,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弱。另外,一个汽车制造强国,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零部件产业作基础,因为许多现代高科技大都体现在零部件上,从某种程度上说,零部件决定着整车的发展。相对于整车来说,我国汽车零部件的技术基础更加薄弱,亟待提高。我国汽车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为全面提升我国汽车及零部件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强我国汽车产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提条件。

  创新建立在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是凭空形成的,要靠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总结,而积累靠的是长期扎扎实实的试验、研究。过去我们可以从国外引进技术,但现在有些关键技术国外控制很严,长期依靠引进技术的路是走不通的。购买国外的先进技术只能节省时间,缩短和别人的差距,实现阶段性的跨越,但很难超越别人。只有占据了技术制高点,实现技术上的跨越,这才是真正的跨越。

  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应包括汽车制造和营销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我们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应包括产品技术和生产技术两个方面,不能偏废。产品的创新主要是围绕环保、节能、安全等方面的要求,采用新技术。生产过程的创新主要是围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保证质量方面,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技术。此外,采用先进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营销体系和商业模式也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零部件创新必须和整车创新紧密结合。整车是零部件的用户,零部件企业的创新活动必须紧紧围绕整车的要求展开,不能闭门造车。另外,应建立整车和零部件同步研发机制,零部件的研发能力是在和整车研发密切互动的过程中逐步提高的,特别是在我国零部件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弱的状况下,这种技术层面的互动尤为重要。这两年,我国整车研发能力迅速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也有一批零部件龙头企业具备了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这为我国汽车研发能力的整体提高创造了极好的条件,我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双方应该建立技术创新的共同体。最近,出现了一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种组织形式很值得提倡和推广。技术创新联盟一般应该由整车企业牵头,零部件企业和科研院校参加,由整车的技术创新拉动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创新,双方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抓住机遇,加强对外合作。我们今天的对外合作和3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有很大不同,过去是被动地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现在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技术基础和资金实力,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性。但是,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资大量进入汽车产业,中资企业除了与外国企业合资外,很难购买到技术,产品的附加值低,技术上很难有突破,使得有些关键技术一直被国外跨国公司控制。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外汽车产业造成巨大冲击,一些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卖技术、品牌和企业,这对我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国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应该抓住这次机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并应把着眼点放在掌握核心技术、培养自主创新能力上。国外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有着长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积淀,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研发队伍。我们应该与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度过这次危机,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逐步学习掌握这些技术并在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上开花结果。

  我们应该在产品技术和基础技术层面和国外独立科研机构进行深入、广泛的合作,包括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产品的研发和新材料、新工艺等基础技术的研究,这样做不但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培养了研发人才,还避开了竞争对手的技术封锁和专利限制。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了世界汽车产业,但与此同时,适应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场抢占技术制高点的角逐已经展开。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汽车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各种挑战,因此,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