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咬定“结构调整”不放松
本报记者 王小聪 庞彩霞 李红光

精彩观点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认识到要进行结构调整,有三分之二的企业认为日子还好过。但现在完全倒过来了,有三分之二的企业认为结构要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了东莞结构调整的步伐,四五年后,东莞的产业结构会出现新面貌。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

  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固然需要提升企业的素质,同时也应该注意培育企业家精神。东莞不缺企业,但是缺少真正的企业家,一些企业经营者往往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不利于把企业做大做强。因此,要帮助他们树立创新意识和锐意进取的精神。

  ———东莞经贸局副局长刘国康

  广东省东莞的制造业很发达,很知名。

  在这块2465平方公里的地域上,曾经加工装配出全球市场五分之一的电脑,五分之一的羊毛衫,世界玩具销售的三成也来自东莞,民间甚至流传着“东莞塞车,世界断货”的说法。通过多年发展,东莞形成了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工业体系。然而,外向度高、加工贸易企业比重大的东莞经济在2009年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寒。一季度,东莞遭遇了30年来首次经济负增长,GDP增幅—2.5%,二季度微升0.6%,三季度增幅3.1%,预计全年GDP增长率为5.3%。

  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东莞GDP年均增速达到18%,即便是国际金融危机初见端倪的2008年,增幅也在14%。以此作为参照,不能不说东莞经济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东莞的困境从表面看来自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部需求疲软,其根源则在于经济发展模式之缺陷,解决之道就是加大调整经济结构力度。这已成为东莞干部群众的普遍认识。

  2009年岁末,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一见到记者就直言不讳地谈到东莞所遭受到的冲击。他坦言,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确实给东莞上了一课。指标下滑的背后反映的是东莞长期以来以加工贸易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之困。东莞目前共有加工贸易企业1.47万家,尽管经过多年发展,一些企业开始从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经营转变,但总体上看东莞企业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低端,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2009年这一年,对东莞人来说过得并不轻松: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造成出口急剧下滑,大量企业遭遇经营困难,全市GDP增长明显减速。不过,记者在调研采访中惊喜地发现,东莞人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而是迎难而上,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性,谁都不会否认,然而在经济处于逆境时开展这一工作则无疑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胆略。东莞市党政领导正是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方式必须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才敢于将国际金融危机的外部压力转化为加快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为此,东莞明确提出了四个“忍得住”,即“忍得住暂时的阵痛,忍得住暂时速度的放缓,忍得住暂时收入的减少,忍得住社会上的一些非议”。东莞的“忍得住”,并不是被动的苦捱苦熬,而是为了利用有限的时间,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使经济结构调整真正取得实效。今天一时的“忍”,正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进”。

  东莞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戏刚刚开幕,未来内容将更加精彩。

  从内部看,在经过30年发展后,东莞诸如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升,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窄,同时城市环保压力骤增。由于这些代工贴牌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和品牌,因此很难在整个产业链条上享有议价权。从外部看,东莞还面临着越南、印尼等劳力成本更低国家的竞争。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加速了市场机制下对落后产能的淘汰,东莞有几百家加工贸易企业倒闭或搬迁,保留下来的企业的日子也很难过。严酷的现实凝聚起东莞各界的共识,经济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2008年8月,东莞被广东省确定为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东莞市顺势而上,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对于此项工作的难度,东莞市的党政领导有着清醒的认识,市委书记刘志庚曾明确表示:“要忍得住暂时的阵痛,要忍得住暂时速度的放缓,要忍得住暂时收入的减少,要忍得住社会上的一些非议。”

  2009年一年来,东莞在“忍得住”的同时,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打出了一套漂亮的“长短组合拳”:短期措施上,抓内销、促企业转型;长效措施上,强研发、树品牌、促进企业经营模式升级。

  企业转型对于东莞企业度过国际金融危机有多重要?东莞盈利时表业公司高级行政经理黄永贤对此体味颇深。盈利时公司2002年落户东莞大朗镇时,是一家来料加工企业,产品只有金属表带一种,企业就是赚点加工费。在东莞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盈利时公司在2008年转型成为外商独资企业,可以同时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公司以此为契机,投资3亿元购置了新设备,筹建研发中心和营销队伍,上马中高档首饰,打出自己的品牌。黄永贤告诉记者,盈利时公司在2008年时产品全部出口,总额为1524万美元,2009年出口额与上年基本持平。

  为了促进加工贸易企业转型,东莞市政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并特别拿出10亿元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用于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在东莞设立研发机构和企业总部,引进先进技术,创立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等,预计2009年有9000多家企业受益。

  由于东莞的很多企业长期专注于国际市场,对产品内销缺少经验和渠道。针对这种情况,东莞市政府主动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承办广东首届外博会,在武汉、长春、宁波分别举办东莞家具、服装鞋帽、食品展销会,在11个城市举办东莞外贸商品展销会等等。

  在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平台的带动下,2008年东莞市外资企业内销1673.6亿元,增长19.5%,占内外销总量的27.3%;2009年1—10月内销总额1274.7亿元,占内外销总量的29.6%。

  扩大内销只是东莞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一招,而更重要的措施则在于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江凌告诉记者,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东莞最先垮掉的企业是那些无核心技术、无自主品牌和无销售渠道的“三无”加工贸易企业,所以东莞最迫切的结构调整就是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更新、产品升级和创出品牌。

  对此,东莞的一些企业有着切身体会,位于厚街镇的昆盈电脑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企业负责人李炯谅告诉记者,公司原来只是为惠普等大企业贴牌生产鼠标、音箱等电脑配套产品,后来发现做自主品牌的利润率比代工贴牌要高出12个百分点。于是公司投资300万美元兴建了研发大楼,并更新了设备,改进了技术,利用自主品牌Genius开拓欧美市场和中东、东南亚、中南美等新兴市场,取得了良好效益。

  类似昆盈电脑这样的靠研发和品牌增加效益的企业在东莞还有不少。例如,东莞服装企业搜于特公司只有300名员工,一年的销售额却有三四亿元,因为公司将服装生产全部外包出去,只做研发和销售,短短几年间,公司已进入全国休闲服企业前列,在全国开了800多家专卖店。

  对于众多中小型加工贸易企业来说,开展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东莞积极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服务中小企业。这几年东莞累计投入4亿多元,建成了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等7个公共创新平台、虎门服装设计等11个专业技术创新平台,以及57个省级以上企业工程中心和技术中心,为广大加工贸易企业提供了产品研发设计、企划等多方面的服务。

  同时,东莞还设立“科技东莞”、“创业东莞”各10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和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设立研发平台,开展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据统计,2009年1—10月,东莞外资企业共设立研发机构62家,是以往总数的4.4倍;1—11月,全市工业更新改造实际投资总额达139.4亿元,同比增长164.5%,投资总额及增速在珠三角地区中位居前列。目前东莞已有900家加工贸易企业拥有自主品牌,比2007年底增加约200家;拥有海内外注册品牌2300个,比2007年底增加610个;自主设计经营(ODM)外资企业比重由2007年底的23.6%提高到28.9%。

  尽管过去一年东莞经济增幅有所下降,但东莞人自言,东莞上下一心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幕已经拉开,产业结构、市场结构、投资结构和企业形态开始呈现“四个优化”,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东莞未来的发展步入更加健康的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