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案例之二
家家悦:信息化就是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李 会
  基于条码技术的扫描设备和POS机已在国内各大连锁超市全面应用。 本报记者 乔金亮摄

  “信息化建设,一直是支撑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战略之一。”在山东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这句话被一再提起。从上世纪末开始连锁经营,到如今拥有260多家自营连锁门店,网络覆盖山东省威海、烟台、青岛等24个市县,销售、利润等各项指标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家家悦开拓市场、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随着我国零售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连锁企业门店数量与规模的逐渐扩大,门店选址难以科学量化、业态单一重复、商品结构难以满足顾客多元化需求等问题也日益突显。

  “过去,零售业大都研究卖什么的问题。现在则是要了解卖给谁、怎么卖和在什么地方卖的问题。”家家悦连锁超市董事长王培桓说,“这就意味着家家悦必须在经营管理上实现转型与变革,所以我们想到了上信息化系统。” 

  在2007年,王培桓发现,IBM有一套满足连锁零售企业战略发展的门店转型与业态优化方案,即IBM—ROSS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正是家家悦实现企业转型与业务流程变革正在苦苦寻找的制胜“内核”。

  于是,在当年3月,家家悦立即与IBM合作,正式启动门店转型与业态优化解决方案项目。借助ROSS系统中的数字地图,家家悦的管理人员可以清晰地了解当前各门店的运营状态:来店顾客数量是多少?不同顾客群在基本特征、购物习惯以及分布规律上有何不同?哪些顾客是重点顾客?同时,基于对海量交易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可以更好地把握不同门店、不同商品的销售规律,从而制定更有效的销售策略。

  快速扩张、科学选址,是一个优秀连锁企业必备的素质。“在ROSS数字地图环境下,我们在某个区域还可以模拟、配置不同的业态组合,借助分析工具就能预计商品销售量、投资预算、商圈范围等重要内容,从而确定这个地方是建一个大卖场还是建一个超市和两家便利店。”王培桓说。

  借助于强大、智能的信息化系统,家家悦迅速完成了对门店全面优化转型与升级。据了解,2007年仅在威海市区,就有25%的门店进行了扩容,12%的门店开展了业态升级。有了智能决策的支持,目前,家家悦整体门店拓展速度比以往提高了一倍以上,实施信息化项目后,已有门店的销售额普遍提高15%—30%,毛利率提高23%以上,门店客流也平均增加了24%。

  “信息化其实就是家家悦的核心竞争力,”王培桓说,“通过信息化建设,我们可以更有效地定位与服务目标消费群,同时也在不断提高门店规划与管理的科学性,提高决策的精度和效率,降低业务拓展的风险和成本,从而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