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案例之一
九牧王:信息化打造移动供应链
□ 本报记者 陈 静

  售货员小钱用一台手持PDA把顾客刚刚选购的一件西装外套的条形码扫描进去,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来自上海这家九牧王男装专柜的数据抵达了公司的泉州总部,包括这件西装外套的各种详细信息,比如尺码、颜色和售价。根据这条信息对照库存,如果这款外套在上海的专柜缺货了,九牧王上海分公司就可以在第二天一早补货,而过去,获取这些信息至少要一周以上的时间。

  九牧王的专柜没有摆放电脑,售货员用手持PDA就能完成所有销售信息的采集,全部数据是通过无线传输。渠道终端的销售、退货、盘点、补货等工作,也都是通过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平台完成的。目前,九牧王在全国已经有400多家专柜采用了移动供应链系统,能随时随地收集市场数据,进而对市场进行快速反应,正成为连锁零售企业打造移动供应链的内驱力。

  九牧王在移动供应链上的尝试,为零售企业开启了新的技术驱动空间,即用更灵活的方式收集数据,对市场需求进行快速反应。目前,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系统已经运营第4个年头了,其库存准确率达到99%以上、出入库效率提高了1倍、库存周转率提升了60%以上。在抛开个人电脑与有线网络的物理限制后,移动技术使得零售业对信息的获取与应用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九牧王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系统最初是从后端的仓储物流开始尝试的。对于服装零售业来说,库存是供应链中相当重要的环节,管住了库存数据且提升库存周转率,可以非常有效地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从2005年开始,九牧王就在自己的仓库里尝试移动仓储系统,用“笔记本电脑+无线条码扫描枪+移动票据打印机”作为数据收集终端,对入库、出库等流程进行管理。

  在前端的零售渠道终端,九牧王同样也运用了移动数据采集的理念,用移动POS系统收集渠道数据,实现快速补货,加快供应链效率。传统的手工做台账,电话上报数据所产生的“时差”在手持PDA的运用下不复存在,这套移动信息化系统还支持退货、盘点、补货、商品到货验收等功能。当一款商品缺货时,售货员可以通过PDA进行条形码查询,看附近的商场专柜是否有货,有货便及时调拨,如果没有货,信息将自动流转到所在城市的分公司,由分公司补货,后台将自动生成配送单。另外,这些信息也将在这个平台里自动流转到第三方物流公司,它们会根据相关信息,第二天一早将所有货品配送到位。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基于移动IT平台上的流程与管理模式变革,是他们的下一步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