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商贸流通信息化
连锁信息化 便利千万家
□ 本报记者 李 会

  导读:近年来,随着IT技术和互联网应用水平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我国连锁经营行业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模式。从简单的POS机(超市收银机)、条形码管理,到看不见的采购、销售、物流、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业务,信息化在服务千家万户、便利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推动了连锁经营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镜头一:在泉州市德泰路68号诺奇股份有限公司服装专卖店,有顾客反映一件衣服的扣子不好看,销售员小王在当天歇业后,立即通过公司的信息化系统把这一信息反馈到销售监控部,经过销售监控部与厂家协商确认,改进后的新款衣服一周内就运到了门店。

  镜头二:在山东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李先生正密切关注着IBM为公司设计的数字地图,“足不出户”就能直观地看到各类消费群的分布情况:比如,年轻女性消费群体主要分布在哪个区域、中高档收入人群密集区域在哪里等,这些信息将为公司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这些场景都是信息化在连锁经营行业的新应用。随着信息技术与连锁经营之间的不断融合,信息化应用已成为连锁经营企业与人们生活之间的纽带,在便利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连锁经营行业跨越式发展。

信息化应用成就连锁

  1998年,杨青松在进入北京一家连锁超市企业一年多以后,被总部派往一家新开超市任店长。在构建店铺信息系统管理时,当时他考虑的重点之一是:到底上不上POS机?

  如今,基于条码技术的扫描设备和POS机已在国内各大连锁企业全面应用,数据基本可实现实时传输,部门、配送中心、门店等各业务模块已经可以完整链接,效率和准确率都得到质的提高,数据挖掘和商业智能也纷纷提上日程。

  “对于连锁行业、连锁企业来说,信息化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回顾连锁经营行业信息化发展历程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离开了信息化,连锁经营也就无从谈起。”

  据介绍,从起步时的探索,到规模化扩张,再到精细化管理,近年来我国连锁行业信息化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1995年前后,我国南方和东部主要城市陆续出现了一些连锁经营企业,当时这些企业门店数量不多,配送中心规模不大,对于“联网”还没有迫切需求。总部与门店主要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进行沟通;企业流程中单据是核心,票据传递员是当时一个重要的岗位;所采用的软件,主要用于门店的销售统计分析。

  2000年前后,是连锁经营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并开始跨区域发展,传统的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需求,IT开始真正发挥作用:总部、门店、配送中心开始“联网”,实现实时数据传输;财务系统大多实现“微机管理”;纷纷采用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供应链效率;开展会员制管理,促销行为以数据为基础。

  近几年,连锁经营企业开始从规模数量型向效益效率型转变,其信息化应用随之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在这一时期,企业将信息化的重点放在了建设供应链系统、数据集成与分析、业务流程重组、商业智能等各个层面,以应对差异化竞争,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大做强“新桥梁”

  基于信息技术的扫描设备和POS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手持终端(PDA)的使用和普及,减轻了盘点和日常操作的劳动量;电子标签的出现和使用,改变了店铺价格的传统管理模式。从日常管理到深度应用,从企业管理的“辅助工具”到经营决策的“智能中枢”,信息化已成为连锁经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新桥梁。

  信息化是连锁经营企业实施供应链管理的有力武器。对于商业连锁尤其是零售连锁企业来说,谁拥有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谁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过去,我们和宝洁下订单时,他们只能满足70%,而现在经过双方信息系统的对接,满足率已经高达95%,形成了一条高效的供应链。”物美集团董事长吴坚忠坦言,“对零售业而言,现在不是企业与企业的单一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而一条供应链的有效打造就离不开信息的畅通传递。”

  信息化也是推动企业差异化经营的重要手段。“差异化竞争是连锁经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裴亮认为,“差异化的重点是根据目标市场,确定适合企业定位的商品结构和价格组合。在多达几万种,少则三五千种商品中,如何确定合理的商品配置和有效的商品价格带?选择适宜企业自身状况的信息技术才是解决之道。”

  同时,信息化也是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的需要。“目前,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科学决策,都越来越需要依靠IT的力量。”裴亮认为,连锁经营企业在“海量数据”面前,无论是效率还是准确性,人工都越来越无能为力。“比如,几年前企业在统计分店某一时段的销量时,大部分是靠店铺下班结账后把数字报给总部,总部再进行人工统计,现在绝大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了网络的实时沟通。在其他很多方面,信息化帮助企业实现了越来越多管理需求,如对货架进行有效管理,对品类进行绩效比较,对选址进行多因素综合分析等。”

  虽然现阶段国内连锁行业信息化基础应用都已普及,信息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及领先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据裴亮介绍,发达国家连锁零售业IT投资平均约占销售额的1%,而《2009中国零售IT应用基准报告》表明,国内连锁企业仅为0.3%。“我国连锁行业信息系统的整合应用程度还不高,企业信息化应用差别也较大,”裴亮说,“目前多数连锁企业只是实现了业务及流程的信息化,但在挖掘信息系统对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对于业务的创造性价值上做得还不够,信息系统的深层功能没有充分发挥。这也表明,我国连锁行业信息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