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案例之四
苏宁电器:信息化引领零售业转型
  从远程预订到成本控制,信息技术已成为国内连锁酒店实现快速扩张的重要手段。图为顾客在广州一家锦江之星连锁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没有信息化,超市就是杂货铺”,是苏宁电器信守的格言。正是依托于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苏宁电器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从2002年平均每20天开一家店,到2005年不到3天就开一家新店,如今苏宁在90多个城市已拥有300多家分店,在中国零售企业20强中名列第三。

  得资本者得门店,得门店者得天下,这是零售业生存逻辑之一。但是,随着苏宁连锁规模的扩大,如何有效控制这几百家门店?如何控制经营风险?如何整合高度分散的上下游资源?

  对此,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坦言,苏宁需要系统地设计一整套基于信息技术的,涵盖人力、流程、组织和绩效管理的整体变革方案,才能打造不容易被复制或超越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2006年4月11日,苏宁电器ERP系统成功上线。苏宁通过以ERP为核心的信息平台,建立多媒体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全国连锁店面、物流仓库、售后网点及重要场所运作情况,进行“足不出户”的全方位远程管理。同时,苏宁在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客户服务中心也建成了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立5000万个顾客消费数据库,实施数据化营销。

  通过信息化系统,苏宁电器连锁经营管理流程得到优化。目前苏宁可以做到每小时处理10万笔销售订单,加上与此相对应的物流、售后、客服系统同步操作,达到每小时40万次处理能力,相当于每秒钟处理100多次交易请求,提高了管理效率。ERP系统启用后,也改变了先前供应商铺货分散局面,形成区域公司仓库共享优势,使公司仓储面积减少50%以上,库存量降低20%—50%,存货周转率提高20%—60%。企业反应速度提高,商品交易时间缩短,节约了上下游交易成本。

  信息化系统也进一步推动了苏宁电器的供应链整合,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自ERP系统成功上线后,苏宁就把内部系统与供应商系统直接对接,与供应商实现信息共享。供应商可以随时查看自己产品的销售进度和库存情况,同时,苏宁也可以通过共享的信息系统直接发出订货指令,通过安全系统过滤,上游供应商根据指令就可以直接生成订单,提高服务响应速度,加强源头采购的竞争力。

  “苏宁的信息化变革是成功的,但这条路远没有走到终点。”孙为民如是说。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苏宁电器与IBM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出了“蓝深计划”————在未来5年内,苏宁电器与IBM公司将在企业整体管理体系和信息化应用上进行全面系统的合作。IBM将为苏宁电器提供一整套涵盖人力资源、组织和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及物流网络优化等全方位的业务变革解决方案,以帮助苏宁电器应对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系统带来的各种挑战,实现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           (裴 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