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界视点
以信息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
□ 良 威

  现代商业,信息为王。谁能充分有效地掌握应用信息技术,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1998年,联华超市确立了从一个区域性的连锁企业向一个全国性连锁企业转变的战略。要实现这一战略,作为支持体系的信息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联华超市在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启动阶段十分谨慎,当初的目标是建立一套智能化的物流配送系统,做到信息共享,这套智能化的物流配送系统首先要解决连锁门店的供货问题。联华超市当初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但并不完善,因为从信息管理系统来说,要有一个总部分析决策系统,物流配送支持系统,然后是门店的销售管理系统和供应商综合服务平台。

  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连锁零售企业的核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总部对下属门店实行统一的业务监控和管理工作,主要包括订货、配送、退货、结算等。另一方面是连锁零售企业与供应商进行日常的业务交易,主要包括与供应商之间的订单、退货、验收、新品、促销、变价、货款结算等。内外部两个信息系统在建设与管理方面有分有合,而且必须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优化和提升。

  目前,联华超市已建立了集中统一的数据仓库和数据交换平台,全面收集联华总部多业态、多地区的经营数据、管理数据、运行数据,以及供应商、顾客和外部竞争环境数据,建立完整的企业级数据仓库,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信息数据共享系统。

  联华超市是比较早开始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进行实践的连锁零售企业。早在1996年就开始进行了自动订货系统的开发与应用。2001年又在供应链系统中开发了颇具特色的“供应商综合服务平台”。随后又基于互联网技术建立起统一供应商服务平台,在此平台上,供应商可以及时查询并下载订单信息、查询自己商品的销售、库存等信息并进行自动结算对账操作。通过与供应商有效共享各项信息数据,让供应商参与联华超市的商品销售管理、库存管理,从而建立起联华超市与供应商的紧密联系。

  联华超市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管理上,始终遵循谨慎、务实、变通的原则,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一是找准“切入点”。先从建立一个智能化的物流配送中心入手,做到信息共享。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步升级,逐步将总部分析决策系统和社会化的供应链系统纳入联华超市信息管理系统。二是学会“变通法”。联华将信息管理系统一分为二,一半使用国外的先进模式,一半根据联华超市的特点而开发模块。联华在供应链管理的具体细节上也根据自身的特点,使其为我所用。正因为如此,联华超市从1998年的357家门店,发展到2008年底的3932家,经营业态从一种发展到三种。

  联华超市依靠信息管理技术的快速发展,推进了规模发展进程、管理现代化转型和零售技术的提升,实现了企业营运全过程的监控,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司信息建设五年规划的实现,市场监控工作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联华的核心竞争能力也将得到不断增强。(作者系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