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产业
孝义市万峰煤矿。
孝义市府前广场。
  垣上村党支部副书记冯应明说,2007年,他们村种了5500亩经济林。

  种植、养殖、务工等多种渠道,都成为吕梁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办法,关键是因地制宜,什么办法管用,当地政府就扶持什么办法。

  “沟壑墚峁斜角角,十年九旱干巴巴,种庄稼没法法,栽上枣树十拿拿。”吕梁十年九旱,日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明显,适合种苹果、红枣、核桃等果林。因此,大力发展经济林成为吕梁市发展山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截至2008年底,吕梁市干果经济林总面积累计达到408万亩,其中红枣栽植面积近200万亩。

  吕梁市离石区徐家沟村的冯利兵,2004年承包了村里的几亩苹果园,但是苹果总是长不好,他专门从石楼县请来林业局总工程师王应义传授技术。“徐家沟村就不适合种植苹果,因为这个地方在收果期经常下雨,苹果沾雨水就会腐烂,但适合种核桃。”在王应义的帮助下,冯利兵把苹果园改造成为核桃园,并新承包了300多亩山地种核桃,预计3年后到盛果期。

  离石区田家会街道办事处垣上村党支部副书记冯应明指着漫山遍野的果林对记者说:“2007年以来,我们村种了5500亩经济林,700户人家有500多户种上了核桃、山杏,还在荒坡上种了2000多亩生态林。3年后的盛果期,5500亩经济林会给农民增加很多收入。”

  发展经济林要往深山里通路、通水、通电,这还促进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垣上村的刘忠强在自家窑洞旁修建了3排猪舍,养猪200多头。他说:“因为修了路,饲料能够拉上山,通了水,这么多猪有水喝,我才能发展规模养猪,今年可以有4万元的收入。”

  “外出务工、做生意是我们山区农民勤劳致富的一个好方法。”文水县下曲村村委会主任宁广虎介绍说:“我们村有1700户人家7000多口人,其中有3000人左右在北京等地做粮油生意,把我们这里的小米卖到外地去。过春节的时候,村里的道路上停满了他们开回来的汽车。”

  目前,吕梁市每年大约有十几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大城市做工、做生意。通过“传、帮、带”,吕梁市农民在大城市务工、做生意已经形成规模。

  在采访中,许多企业和群众不约而同地谈到,他们的发展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比如,从2007年起,孝义市把支持禽业发展、大力扶持发展商品肉鸭养殖业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特别是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为企业创造宽松的氛围和环境。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孝义市委、市政府连续下发4个文件,在商品鸭养殖发展、规范、规模控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确保养鸭产业健康发展,确保企业规范发展,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离石区徐家沟村的冯利兵说,区政府2007年奖励他6万元,2008年奖励他5万元和一台悬耕机。

  目前,吕梁市正在全面提高山区开发开放水平,努力把吕梁市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域、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乐园。黄土高原上的吕梁山,将向人们展现一个全新的姿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