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

  煤炭生产企业通过建立循环经济链条,把污染降到最小,而退出煤炭经营的企业,则转向“绿色产业”。这一“降”一“转”,吕梁“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发生了改变,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年产1500万吨的山西省兴县斜沟煤矿是国家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开工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的10个千万吨级矿井之一,是山西省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

  在斜沟煤矿魏家滩火车站前,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郭晋太向记者介绍:“我们煤矿采用世界先进的大型采煤机械,保证安全生产。目前,与斜沟煤矿配套建设的岢(岚)瓦(塘)铁路已经通车。这条铁路的开通,结束了兴县没有铁路的历史。”

  兴县两区办(太行山和晋西北革命老区开发领导组办公室)张景介绍说,在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内,将建立煤炭、电力、铝工业、煤化工、建材五大产业各自内部和产业之间的循环经济链条。比如:以洗中煤、煤矸石、煤化工废弃煤气和余热余压作为园区工业生产用能;以建材产品生产为补链把工业废渣转化为生产原料;以矿井水、污水处理回用和工业生产用水闭路循环,实现精煤外输,可燃煤矸石和煤泥、矿井瓦斯气就地利用;发电厂消耗洗煤矸石,供电解铝、氧化铝、煤矿和选煤厂、煤化工企业使用,并向建材、铁路、供水、污水处理、铝镁合金制品等企业供电,剩余60%电量上网销售。电厂采用热电联产工艺,就近供应氧化铝、煤化工、建材等企业生产用气,低热值热源用于附近居民集中供热。

  2007年以来,吕梁市展开了“环保攻坚”战役,关闭了小炼焦企业1137个。在实施《吕梁市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总体方案》的过程中,地方骨干企业山西金晖煤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方山县2处煤矿,生产规模由年产75万吨增加到210万吨;山西汇丰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方山县1处煤矿,生产规模由年产45万吨增加到120万吨。

  煤炭生产企业通过建立循环经济链条,把污染降到最小,而退出煤炭经营的企业,则转向“绿色产业”。这一“降”一“转”,吕梁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铭信公司是一家以肉鸭种禽繁育、鸭苗孵化、商品鸭养殖、饲料生产、羽绒加工、熟食加工、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投产一年多,已生产30大类130余种鸭肉产品,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肉鸭养殖及深加工综合型企业。

  可是谁能想到,这家企业的前身,竟然是孝义市铭信煤化工有限公司。

  在孝义市下栅乡西安生村,山西铭信禽业有限公司薛宇铭引领记者来到肉鸭加工流水线旁:“为了调整产业结构,2005年我们由工业领域向新型农业产业领域转移发展,进行二次创业;2008年,年产1000万只生态肉鸭养殖及深加工项目全线运行,形成日加工25000只肉鸭的生产能力,‘铭信’牌肉鸭制品销往全国。”

  现在,发展肉鸭养殖已经成为引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绿色产业”。截至今年8月,包括周边介休、平遥、汾阳三县市的104个行政村近400余户农民,建设养鸭棚舍352个,总饲养面积约35.7万平方米,年出栏量达到800万至1000万只。现在,当地农民已经不再为卖玉米难发愁,玉米成为铭信公司的“原料车间”。2009年,铭信公司有望实现生产总值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左右。

  在汾阳市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人们同样可以看到,从小煤焦企业转型种植食用菌并进行深加工取得了成功。新兴产业的发展,改变了当地“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

  经过大力整治和结构调整,吕梁市空气质量由全省落后上升到全省第一,2008年二级以上天气达到354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