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地名片
吕梁山
左图 兴县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下图 孝义市城市一角。

  吕梁山是我国黄土高原上的重要山脉,它是黄河中游干流与支流汾河的分水岭,位于山西西部,呈东北—西南走向,整个地形成穹隆状,中间一线突起,两侧逐渐降低。这条连绵不断的崇山峻岭宛如一条脊梁,延绵400多公里,纵贯三晋西部,由北而南包括管涔山、芦芽山、云中山、关帝山、紫荆山、龙门山,其主峰在关帝山,海拔2831米。

  吕梁山年无霜期为140天到180天,降水量只有400毫米到600毫米。山脉西坡有厚层黄土堆积,水土流失严重,是黄河中游重点产沙区之一;山脉东翼为断层构造,山势陡峻,俯瞰汾河地堑中的忻州、太原、临汾盆地。山脉中高峰海拔多在2500米以上,对区域气候有明显的作用。

  1971年,吕梁山腹地13县建区,设立吕梁地区,后改为吕梁市。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