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札记
地肥水美五谷香
□徐克强

  主要经济指标、空气质量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怎么办?吕梁市立足山区市情,发挥山区独特的经济优势,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在积极发展山地经济的进程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2003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位居全省前列,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全省排名靠后变为全省第一。

  小煤焦企业转型经营谈何容易,上千万元设备废弃,多年积累起来的生产经验和销售网络不再适用,怎么办?吕梁山的企业家拥护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开发绿色环保产品,以企业家的胆识和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二次创业,把新企业办得红红火火,事业再铸辉煌。

  生活在地形复杂、沟壑纵横、怪石嶙峋的艰苦自然条件中,怎么办?吕梁山人民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或将煤炭产业升级、延伸发展,或发展山地特色产品,大面积种植经济林;或对山地特色产品进行深加工;或走出大山做贸易……经过辛勤劳动,老百姓腰包逐渐鼓起来,收获的喜悦洋溢在眉宇间;山区经济的长远发展已经奠定了坚实基础,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吕梁山,转一道梁,气候就有很大差异;过一道岭,土壤成分就会明显不同,甚至在同一座山岭,你会发现,阳面坡的植被不如阴面坡植被生长得茂盛,因为这里极度缺少雨水,阳面坡的植被由于水分蒸发快,反而不如阴面坡植被生长得茂盛。按照山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是吕梁市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的主要原因。

  发展山区经济,吕梁市没有强行规定统一模式,而是以山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手段,引导企业放眼世界、瞄准前沿、着眼长远,全面提升山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因此,在吕梁市出现了加快现代化煤矿生产建设,加快煤化工产业升级发展,宜林处栽果,新产业繁荣,各行各业竞相发展、形成合力的喜人景象。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这首曾唱遍祖国大江南北的《人说山西好风光》所描绘的美景,当年只是人们的憧憬,现在则是人们正在看到的现实。

  吕梁人民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以吕梁山一般的博大胸怀,集吕梁山的灵气与睿智,秉吕梁山厚重精深的历史文化,正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力进发,正在谱写着新时代的一曲曲吕梁新英雄传。

  这,就是记者在吕梁山采访后得到的最深感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