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高新技术 提升煤炭产业

  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离不开煤炭资源的优势。吕梁千方百计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当地煤炭产业,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把最大的附加值留在当地。

  煤炭资源丰富是吕梁山的优势,如何用好这一优势?吕梁市委、市政府没有简单地“吃资源饭”,而是千方百计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当地煤炭产业,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把最大的附加值留在当地。

  在吕梁市交城县夏家营生态工业园区,山西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玉财领记者来到一套生产装置前自豪地说:“煤系针状焦是生产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料。这是宏特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惟一工业化生产煤系针状焦的生产装置。”

  李玉财介绍说,这一装置2006年6月建成,年产5万吨煤系针状焦,产品各项理化指标全部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结束了我国针状焦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2008年1月16日,宏特公司的《煤系针状焦工业化生产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

  据了解,宏特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科研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煤化工企业。

  “2002年,交城县积极主动争取这个改变‘只焦不化’产业结构的项目。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讲解招商引资政策。他们的诚意感动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也证明,这里的投资环境较好。吕梁市、交城县领导经常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问题。”宏特公司办公室主任陈良忠说。

  目前,宏特公司已经形成煤化工深加工产业链:以煤沥青为原料生产煤系针状焦产品;以蒽油为原料生产系列炭黑产品;以工业萘为原料生产苯酐、富马酸等产品;以粗酚为原料生产苯酚、邻位甲酚、间对甲酚等产品。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相互依托,上游初加工产品均为下游深加工产品原料,利用周边50公里内焦化厂的煤焦油作为生产原料,利用园区内焦炉煤气作为生产燃料。2008年6月,公司获山西省环保局环保行为蓝色等级。

  企业的创新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陈良忠说,2007年、2008年公司先后获得技改资金等各项扶持经费约30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在吕梁市,像宏特公司、西山晋兴能源有限公司这样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发展煤炭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已经形成群体。众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和高新技术型企业蓬勃发展,既是吕梁市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的缩影,也是吕梁市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