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生产焦炭到种植蘑菇,李秋娥
转型“转”出新天地
  图为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员工正在采摘鲜蘑菇。  

  李秋娥,女,46岁,高中毕业,山西汾阳市西阳城村人,汾阳市人大代表,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关闭了有污染的洗煤厂和铸造焦生产厂,转型创办了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

  我们企业从小煤焦生产转型到食用菌生产,发展得很好。转型发展,我们“转”出了新天地。

  上世纪90年代,看到煤焦产业兴起,市场很好,我就给河北一家钢铁公司发运原煤和焦炭,慢慢地积累了一些资金。2001年,我创办了汾阳市燕兴福利洗煤焦化厂,每年可精洗原煤120万吨,这在当时是汾阳最大的生产企业。随后又创建了年产40万吨的铸造焦生产厂,由于经营得法,又赶上了焦炭外销的好形势,企业迅速发展起来。

  2006年,正当国际市场煤焦价格持续上涨的时候,我意识到,我们的小焦化厂是高污染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应该尽快转型。

  但是,转型做啥项目好呢?带着疑问,2006年夏天,我上门到省农科院请教答案。农科院一位老教授告诉我,生产食用菌吧,也就是种蘑菇。蘑菇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市场很大。经过无数次市场调研,我们认识到食用菌行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现代生态生物行业,可带动成千上万农户一道致富。于是,2006年底,我关闭了小焦化厂和小铸造焦厂,新办了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

  我把西阳城村一片坑坑洼洼的荒地改造成了300多座蘑菇种植大棚,把一排破旧窑洞修整成培植车间,在每孔窑洞里配套了自动恒温恒湿设备,建成不受季节限制、每年可以生产3茬鲜嫩蘑菇的标准菇房。我聘请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育出30多个蘑菇品种,有白灵菇、杏鲍菇、姬菇、香菇等,还培育了灵芝、北冬虫夏草。我们公司利用酒糟废料、农作物秆、玉米芯等为原料种植无公害食用菌。

  第一茬蘑菇采下来后立刻送到酒店,产品供不应求,我心里高兴极了。由于鲜蘑菇存在保鲜和贮存的问题,我又有了向食用菌深加工发展的打算。

  2007年春节刚过,我请来省轻工设计院的专家帮助设计规划。经过论证,总投资1.8亿元的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开始实施了。这个项目包括引进国际先进的食用菌真空冻干食品生产线,及冷藏库、原料库等基建配套工程。

  现在,我们公司每年生产各种鲜食用菌1.8万吨;生产食用菌深加工产品3500吨,可以生产休闲袋类食用菌产品10万包,罐装食用菌产品10万瓶;生产的白灵菇、杏鲍菇、金针菇等产品销往全国市场,产值达1亿多元;此外,我们公司有日产5万袋液体接种菌包的生产线,菌包主要提供给山区农民,我们已经带动1000家大棚蘑菇种植户,农民种植蘑菇每户每年可以收入6万元。

  我觉得,发展山区经济,既要依靠当地资源,又要创新开发资源。以前,我们吕梁山区不要说种食用菌,连菜都很少种。现在,我们山区农民的眼光放远了,技能提高了,科技知识丰富了,又有好政策,所以很快富裕起来了。

        (本报记者 徐克强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