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地经济”系列调查 革命老区篇 ⑤
吕梁山上看经济转型
本报记者 徐克强 刘存瑞

  黄土高原上的吕梁山区曾经和贫困落后连在一起。而近些年的转型发展,让这片布满沟沟坎坎的山地,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山西省吕梁市行政区划内包含了吕梁山绝大部分地域,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山区半山区面积占91.8%。吕梁市委、市政府认为,发展山区经济一定要结合山区特点,因地制宜,走符合山区实际的发展道路。

  吕梁是贫困地区,全市13个县市区中有6个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吕梁是资源富区,蕴藏着煤、铁、铝等矿产资源40多种,含煤面积占到市域总面积的54%;吕梁是发展新区,2000年到2008年,吕梁地区生产总值由105亿元增加到625亿元,财政收入由10亿元增加到164.4亿元,增幅连年位居山西省前列;吕梁是潜力大区,“十一五”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将达到200亿元。

  “贫困地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潜力大区”就是吕梁最大的特点,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说:“结合这些特点,我们不断创新山区发展新途径,通过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发展煤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多元产业等举措,经济转型取得了初步成果,走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