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今年,“阿里软件成都运营服务中心”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未来在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为主导产业的成都天府新城里,将形成以阿里巴巴为核心的整合上下游供应商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大大提升西部地区的电子商务水平。 成 宣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将支持西部地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战略性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成都市经委副主任吴皓介绍说,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成都传统的支柱产业,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二是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环境和科研院所,三是电子信息发展需要的物流较少,能在内陆城市很好地发展。

  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近几年来,成都确定了产业发展的策略和重点:对电子信息产业集中资源、加大投入,在重点突破中形成特色。而突破的关键在于,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相关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

  “西部要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看谁起点更高。”刘勇说,新型工业化需要在市场资源配置中解决信息化反哺工业化的难题。

  “10多年前,从事电子信息和电子商务产业的只是几家‘国’字号的企业。”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回顾说,在IC设计、芯片制造等产业中,成都虽然拥有众多科研院校,有研发基地和人才优势,但由于缺乏重大产业项目支撑,缺乏带动产业的龙头企业,产业发展互动效应不足,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拐点自英特尔公司2003年入驻成都开始。2003年8月,英特尔公司在对上海、苏州、深圳、西安、成都5个城市进行长达两年的考察和比较后,最终选择在成都建设芯片封装测试厂。引进了英特尔公司大型芯片封装测试工厂,带动了一大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聚集成都,使成都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引进了全球主流通讯企业,以及全球主流软件企业,使成都成为全国五大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打造国家级通信枢纽得到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支持,预计5年内,三大巨头将有近500亿元投资落地成都。

  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以承载内需、承接产业转移为当前发展重点,成都正创造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不断优化产业承载环境。

  近年来,成都在全市工业企业领域,积极推广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实现企业的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精密机械制造业与电子信息产业融合,成都催生出航空电子产业。今年6月,成都飞机公司与中点科合作,注册资金10亿元,生产国家大飞机项目中的电子产品。

  今年,阿里巴巴西部基地落户成都,首个项目“阿里软件成都运营服务中心”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随着阿里巴巴西部基地的建设,未来在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为主导产业的成都天府新城里,将形成以阿里巴巴为核心的整合上下游供应商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大大提升西部地区的电子商务水平。

  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形成的新兴产业,面对3G带来的机遇,成都加快部署,基于3G产业的产学研创新联盟“成都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经正式成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