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城阳区:变空港优势为产业优势
  因空港的便利,青岛国际工艺品城迅速成为全国玉石原石交易中心之一,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前来交易。  本报记者 胡考绪摄

  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青岛国际工艺品城,近年来在全国饰品界声名鹊起。它虽然起步较晚,但其产业地位逐年上升,现在已与广州、义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目前,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入驻经营,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入场采购。而城阳区以此为依托,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的青岛新饰界·饰品街,更是将青岛国际工艺品城打造成了4A级的旅游购物景点,其一年一度的国际饰品节,深受国际一线饰品品牌的青睐。

  青岛国际工艺品城能够后来居上,一个重要因素是临近航空港。工艺品城距离青岛国际机场不到十分钟车程,在物流运输、商务出行、人流集聚等诸多方面极具优势。因此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了全国饰品界的新地标。青岛国际工艺品城的成功只是青岛市城阳区临空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城阳临空经济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伴随着青岛国际机场新一轮的改建扩建,城阳临空经济快速发展。

把空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按照世界航空业发展的规律来看,一个大型枢纽机场,可以辐射到与航空相关的旅游、服务、金融、物流、会展业等领域,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在驱动就业和促进城市发展方面,每100万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并且能够带来1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这将对当地经济的带动呈现倍增效应。城阳区委书记王鲁明表示,空港是城阳的最大优势之一,抢抓青岛国际机场改造扩建的难得机遇,城阳要坚持把临空经济区作为贯彻落实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极,把空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为推进临空经济快速发展,城阳区专门成立了空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用于空港产业区周边村庄拆迁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和临空产业发展。机场以东14个社区的拆迁改造全部完成,建设了区域内“七纵七横”14条道路,铺设各类管线35公里,初步形成了包括商贸区、物流区、飞机维修区以及配套产业区等内容的总面积约9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

  城阳区着力引进航空公司、航空物流、航空培训、飞机维修、空港商贸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及大项目推进卓有成效。其中,飞机维修已拥有完善的维修基地及设施,全方位开展面向亚太地区的飞机维修业务,已具备B737系列、CRJ200系列维修能力,拥有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和美国联邦航空(FAA)的维修许可。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设有8个模拟机位的山东国际航空培训有限公司能够满足飞行员、乘务员、机务管理人员等各类航空人员培训需求。青岛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东方航空(青岛)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航空青岛食品有限公司3家航空食品配餐企业入驻,可日提供5000份航空配餐。机场周边“空港产业园”、“欧洲产业园”、“空港商务区”规模膨胀,带来大量高端商务消费群。

  青岛空港产业开发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作文认为,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杭州等城市都在积极扶持航空运输及相关产业发展,争相抢夺“临空经济”制高点。在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背景下,城阳区已充分认识到当前世界航空运输业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新情况,将准确把握国际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升级为临空经济发展创造的机遇,站在更高层次,借鉴国内外实践经验,结合城阳区乃至青岛的实际,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推进临空经济发展,使青岛在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中,既有一个发达的海上交通体系,也有一个发达的空中交通体系,从而形成“海港经济”与“临空经济”双轮驱动的经济发展格局。

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

  城阳区在将空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过程中,着重发展了与临空经济关联性强的物流、现代服务、会展等产业,以此带动全区产业的升级。

  临空物流产业是与临空经济最为密切的产业之一,城阳区通过引进普洛斯物流、中远物流等,在机场周边形成了由500多家物流企业构成的强大航空物流网。同时,城阳区依托青岛国际机场以及济青高速公路、青烟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引进建设了青岛物流分拨交易中心项目,该项目集物资电子咨询、仓储管理、加工包装、运输配送、信息网络于一体,形成青岛空港物流、陆路物流两个集散中心“比翼齐飞”的良好发展态势;城阳区还通过争取国家支持,设立了青岛保税物流中心。日前,位于城阳空港工业园内的青岛保税物流中心顺利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四部门的联合验收,这是青岛市首家不依托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行政单位设立,但享受同等优惠条件和政策的新型海关监管区域。随着青岛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作,企业由此可享受到“境内关外”的待遇,这对该区域的仓储物流业务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为城阳区发展航空物流带来难得的机遇。

  现代服务业也是临空经济密不可分的产业之一,近几年来,城阳区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了大型超市、五星级酒店在内的一大批知名度较高的大企业、大项目,构建起青岛北部新的商圈。打造了青岛农交会、红岛蛤蜊节、峪樱桃山会、惜福生态游、韩国料理美食节等一系列旅游节会,并引进了诸多大型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宝龙城市广场就是城阳区引进的现代服务业大项目之一,这个集大型超市、大型百货、数码电器城、文体玩具城、建材厨卫广场、大型餐饮、星级影院、大型游乐中心、国际社区及五星级酒店等购物、旅游、休闲、娱乐、文化、餐饮和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城市项目,成为城阳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龙头。其中,投资3亿元的大型游乐中心,是中国超大型室内主题乐园。

打造广义的临空产业带

  基于对临空经济的深刻认识,城阳区在规划发展临空产业带时,并没有局限在某个区域或某些产业,而是将城阳区整个区域都作为临空产业带的腹地,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

  目前,城阳区已形成了三大产业集聚带。在世界500强企业、连接器的翘楚制造商泰科电子和韩国LG的带动下,城阳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发展至63家。前不久,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自动化及控制器跨国公司————英维思集团项目正式奠基,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预计投产后年生产电子控制器1500余万个,销售收入1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80.3亿元,同比增长11%,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以南车集团为主导的高速列车产业集群,已形成由30多个企业组成的高速列车产业链。今年3月,由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投资建设的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项目成功落户该区,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约90亿元,完成利税约7亿元,并将吸引国内外高速列车主要零部件生产企业到基地投资建厂,逐步形成零部件制造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区高速列车产业完成产值87亿元,同比增长98.5%。 

  以青特集团、德国斯蒂尔为代表的汽车制造和精密机械产业集群,相关及配套企业已发展近150家。特别是德国斯蒂尔项目,在未来几年之内,该公司将建设成为斯蒂尔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33.2亿元,精密机械产业完成产值132亿元,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之一。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集聚,更加剧了城阳区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该区新签约过千万美元大项目16个,增长89%;新引进过亿元大项目28个,增长64.7%。一些超大的投资项目,纷纷在城阳落户,今年5月,由加拿大GLG生命科技集团总投资2.2亿美元的青岛润浩甜菊糖高科有限公司在城阳奠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甜菊糖高端产品产业园,年出口40亿美元。今年7月,投资50亿元的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也签约落户城阳。今年8月,总投资6亿港币的蓝色港湾建材物流集散市场在城阳落户,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的交易额可达80亿元,同时带动相关仓储物流产业营业额可达20亿元,餐饮商住业营业额达5亿元,吸纳就业人员3000人以上,将成为山东半岛东部品牌建材仓储集散中心。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