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定位 
电子信息产业成支柱产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部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中,通过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企业的选择相结合,已经具备了承接电子信息产业等高科技产业转移的条件。”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军说。2008年,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达110多万人,居西部第一;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10位,居西部之首。科技对当地经济贡献率达41.3%。在成都,仅规模以上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就达480家,2008年,全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8.94亿元,成为成都市首个突破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成都需要强化电子信息产业功能性的聚集。”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勇认为。目前,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角色正在从“制造基地”向“消费地”转型,这同时也给西部城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近年来,国内外电子巨头频频登陆西部重镇。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企业重新考虑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布局和销售市场,进军步伐明显加快。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内地巨大的市场需求及成本优势,富士康近年逐步深入中西部城市。富士康在成都的投资重点以消费型的电子为主,不仅生产LED产品,还参与3G产品的研发。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特别助理孙云麟认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西部高新技术产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成都在西部是一个重要的龙头,当地有很好的半导体包装技术,有高科技制造产业和装备产业的基础。在西部投资,我们首选成都。”郭台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的建设,将带动众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成都,为当地新增10万人的就业机会,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IT产品产业链。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的建成,意味着电子信息产业上的关键环节在成都已日益完善。

  目前,成都已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软件及服务外包、通讯、光电显示等四大产业集群。2008年,成都信息产业增加值达411.54亿元,占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0.55%;2009年,成都提出力争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产业总收入突破1400亿元,增长35%以上。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成都支柱产业。今年,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450亿元。未来几年,我们将力争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到成都GDP的15%。”刘勇说,信息化与信息产业、信息化与工业化、信息化与统筹城乡发展互动融合,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开启了新的发展空间。富士康入驻成都,缩短了成都IT制造与软件开发之间的距离,促进成都形成IT整机制造、3G手机制造的区域终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