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发现
农闲时节有“三忙”
本报记者 党涤寰 通讯员 张志勇

  “春种、夏管、秋收、冬闲”,这是以往农民全年的生活写照。眼下,在河南省汤阴县农村,新农村建设让农民告别了往年“猫冬”的习惯,他们每天都乐呵呵地在忙碌中收获着喜悦——— 

冬闲时节“充电”忙 

  “以前,冬闲时就是扎堆聊天,现在,农民时兴冬闲‘充电’了。”11月21日,正在图书馆看书的伏道乡西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庆军高兴地说。 

  2006年以来,汤阴县充分发挥乡村图书室的作用,组织各乡(镇)、村多方筹集资金,装修图书室,购买农业科技书籍,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群众把这些乡村图书室亲切地称为“文化大院”。逛“文化大院”现在已成为汤阴县农民的时尚选择。此外,为提高广大农村干部的致富能力和带富能力,汤阴县采用外出学习、科技培训、电教和远程教育等形式,对农村干部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如今,该县农村干部中已经形成了学技术、用技术、上项目、帮民富的良好局面。全县1800余名农村干部中,已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有致富项目并带动农户致富的村干部就有1300多人,取得农艺师或高等院校大专文凭的有200多人。“技术型”村官已成了汤阴农业产业的支柱,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全县形成玉米、小麦加工等六大产业链条,发展特色村30多个。 

食用菌市场销售忙 

  这些天,韩庄乡工官屯村党支部书记江丕荣不仅忙着照顾自己的30万袋秀珍菇,还不停地穿梭于全村200多栋食用菌大棚里,为菇农们进行技术指导。汤阴县像他这样“冬闲”时忙着种植食用菌的有12000多户。

  无公害食用菌生产是汤阴的支柱产业。该县坚持以抓市场销售和产品质量为突破口,组织广大菇农组建了“易发食用菌蔬菜合作社”,注册了“易发”牌商标,申请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统一组织菇农对外销售,大幅度提高了市场价格,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去年全县已形成韩庄、白营等5个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栽培总量达到1亿袋。

温室大棚生产忙

  如今在汤阴,高效农业的发展改变了农民千百年来形成的“猫冬”生活方式,冬季成为增收的重要季节。在一个个冬暖式温室大棚里,黄瓜顶出了花,西红柿泛了红,尖椒苗茁壮成长……古贤乡大朱庄村是蔬菜生产专业村,全村家家户户都有蔬菜大棚。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天堂说:“一个温室大棚一冬天下来,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 

  据统计,目前汤阴县已建起了16.5万亩农业高效园区,温室大棚达到5600座;建成城关镇易乡生态农业园、伏道乡西官庄绿色生态园等8个百亩园。种植大棚蔬菜让冬闲的农民变得忙碌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