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昌黎
“绿色经济”助推科学发展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朱润胜报道:近年来,河北省昌黎县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深入实施“兴工强县、兴农富民”两条发展主线的同时,把“绿色经济”作为突破口,通过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循环工业、培育生态旅游业,倾力打造生态产业链,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县富民之路。

  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业。全县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制定了29项农业地方标准,旱黄瓜、马铃薯等6大无公害蔬菜基地已达34万亩,通过无公害认证的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22万亩。“马芳营”旱黄瓜、“刘李庄”甘蓝、“翡翠岛”水产品等10多个绿色农产品畅销国内外,年创产值20亿元以上。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目前全县累计有86万亩农田作物吃上了“营养餐”,每年可为农民节本增效6000多万元。

  全面推进循环工业。昌黎县抬高项目准入门槛,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一律停止审批。在加快淘汰小钢铁和小水泥等落后产能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鼓励现有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循环经济。全县先后投入近10亿元,实施了6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昌黎淀粉公司沼气发电、安丰公司高炉煤气压力发电等30多项节能技改项目,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目前,全县入统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到了3.98吨标准煤。

  着力培育生态旅游业。依托独特的地理资源,该县先后开发了登山访古揽胜、海滨休闲度假、自然生态观光、葡萄酒文化探秘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备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亿多元。今后,还将投资近百亿元加快葡萄酒文化休闲聚集区、黄金海岸旅游区、七里海生态观光区、滦河三角洲旅游观光区、葡萄沟等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力度,进一步增强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今年以来,昌黎县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55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35亿元,同比增长81.7%;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40.64%,完成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45.32%,全县经济出现了指标、质量稳步增长的喜人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