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第四届北京文博会的报道 ⑤
收藏市场日趋健康繁荣
本报记者 李 哲

  起拍价仅1元的拍品,经历了半个多小时的竞价,在近10位收藏爱好者的激烈角逐下,最终以30.1万元的价格落槌成交。竞拍声此起彼伏,整场拍卖会的热烈气氛从早上九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半。

  这个火爆的场景发生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8号馆西南角临时围起来的一个小场地上。8号馆既非文博展馆,也不涉及画廊和艺术品交易,其展出主题是体育产业。

  据该馆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范峥介绍,本届文博会体育展馆内有一半展位经营的主题都是体育收藏,热闹拍卖场面充分展示了当下民间颇高的收藏热情。

  继今年春拍市场上传达出积极信号后,在下半年的秋拍市场上,各大拍卖行都陆续传出了突破历史纪录的捷报:北京保利2009秋季拍卖会以15.78亿元的总成交额,创造了内地拍卖单场成交额的新纪录,并打破了中国绘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著录于《秘殿珠林续编》并惟一得乾隆御题的吴彬作品《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中国嘉德秋拍在古琴、邮票、古钱、铜镜等许多单项场拍卖中拍出了破纪录的价格……

  在为期5天的本届文博会举办过程中,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收藏爱好者怀揣各种藏品涌入1号馆2层。在这里,北京古玩城和天雅古玩城提供珠宝、玉石等项目的免费鉴定服务。天雅古玩城副总经理杨实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火爆场面,他一点都不感到意外。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天雅古玩城的客流量就开始逐渐增加,商铺的生意明显好转,而天雅也正准备在下个月开始动工加盖古玩城的第十层。

  艺术品投资收藏市场的回暖和繁荣已是不争的事实。在经过了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我国的艺术品投资收藏市场也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促成了这个行业的洗牌。经过了卖家惜售和买家观望的时期,无论是经营者、投资者还是收藏者都变得更加冷静和成熟。”杨实告诉记者。

  在文博会现场,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购买“名家名作”的普通百姓多了起来,满足普通藏友收藏愿望的是复制品。展会现场,无论是百雅轩推出的丝网版、珂罗版复制品,还是雅昌提供的高级印刷复制品都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和购买者。雅昌市场部经理夏林非常忙碌,他告诉记者:“原本这次参展主要是为了招商,所带来的展示产品都是为了吸引机构合作者,没想到创造了这么高的零售额。像这些以名作复制品为主题的挂历,本来是作为礼品送给机构合作商的,这几天却被参观者一本一本地买走了。”

  用高新技术对高端藏品尤其是名家字画进行复制并销售,这个商机现在已经被众多相关企业所发掘和重视。

  随着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回暖和繁荣,投资者和收藏者日趋冷静和成熟,收藏品位逐步提高,这些都让人看到了国内收藏市场健康发展的势头。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我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日趋繁荣,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收藏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