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发布
我国粮食产能将增加千亿斤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苏民报道:为提升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顺利实施,到2020年将我国粮食生产能力提高到5500亿公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500亿公斤。

  这位负责人说,针对目前我国粮食生产存在的主要制约因素,《规划》着眼于我国粮食增产潜力,从6个方面提出了未来增产的主要途径:一是改善灌溉条件,改造中低产田,提高耕地产出能力;二是选育推广优良品种,加快更新换代,实现良种良法配套;三是改进耕作方式,提高复种指数;四是推广重大技术措施,提高技术到位率;五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节本增效;六是加大病虫害防控,降低损失率。

  根据不同区域的农业生产特点、制约因素和增产途径,《规划》提出了8项建设任务,分别是:建设大中型灌区等水利骨干工程,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等田间工程,改造中低产田;加强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研究,提高粮食科研创新能力;完善良种繁育和技术推广体系,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机械作业水平;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高粮食生产的抗灾能力;加强农业生态环保体系建设,保护水土资源,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完善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等。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上述增产途径挖掘增产潜力,全面完成《规划》提出的各项建设任务和增产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为缓解粮食品种结构矛盾,《规划》提出,要积极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玉米生产,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引导社会公众调整膳食结构,增加小麦、大米及米面制食品消费;按照安全、优质、营养、方便的要求,进一步开发小麦多种用途,加快发展以小麦为原料的方便食品,推进传统主食品工业现代化、产业化;在保证口粮消费需求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发展以小麦为原料的饲料加工;调控粮食加工转化,适度控制以玉米为原料的深加工业规模;加强粮食市场价格调控,根据粮食分品种供需情况,合理确定粮食品种间比价关系,适时、适度提高玉米价格,鼓励农民扩大玉米生产,合理释放小麦、水稻产能,并必要时通过国际市场进行品种调剂,实现粮食供需品种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