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章丘:
提升发展质量 增强发展后劲

  本报讯 记者管斌、通讯员张庆峰 曹长兴 袁致甲报道: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章丘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61亿元,增长11.3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29亿元,增长15.25%;实际利用外资13972万美元,增长33.52%。

  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章丘市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明显得到控制,新型节能环保产业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据统计,传统的金属冶炼锻打加工行业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7.86%,占经济总量的比重降至6%左右。截至9月底,章丘列入统计的12种工业产品中,7种产品的单耗指标不同程度下降。

  对此,章丘市委书记毕筱奇表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强调的不仅是指标、数字,而是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日前,济南航空维修和配套工业园在章丘的空港产业园正式挂牌,拉开了章丘航空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序幕。由中国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章丘空港产业园,是山东省首家专业航空服务产业园区。短短的几个月内,已有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翔宇航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落户空港产业园,年产值达10亿元。据园区管委会统计,第三期规划建成后,可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带动当地2万人就业。

  目前,章丘市正加快建设以圣泉为龙头的生物质化工产业园,以明泉化工、日月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产业园,以中氟化工为龙头的氟化工产业园的建设,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发展,力争3年内精细化工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在招商引资方面,章丘对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企业一律拒之门外,科技含量高、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则受到青睐。投资15亿元的华润风电、投资5亿美元的大华金属制罐等大项目纷纷落户章丘。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章丘新签约项目76个,合同投资额161.01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42个,总投资144.85亿元。章丘市市长江林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新引进的上海宝钢、九阳电器、娃哈哈新增生产线、重庆红岩弹簧、三一重工等十几个新建项目就能投产达效,章丘经济企稳向好趋势将进一步增强。”

  为了给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章丘市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推进年”和“企业发展年”。他们组织开展了“深入企业大调研”和“服务科学发展作表率”两项主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资源,增加了企业战略投入。前三季度,章丘为企业解决难题150多项,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