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新华社杭州10月29日电 (记者章苒 熊争艳)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9日在杭州表示,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两国已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能源合作以及环保、旅游、农业等领域经贸问题达成多项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陈德铭是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后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介绍这些成果的。

  陈德铭介绍说,中美双方认为,中美商贸联委会对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同意继续巩固和加强在联委会下设12个行业合作工作组和若干磋商机制的合作框架。

  双方表示,中美两国应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恪守G20峰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解决美对华贸易逆差的措施不是限制自华的进口,而是在积极发展双边贸易中促进平衡。

  针对中方强调与关注的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全面解决中国禽肉输美限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公平环境等问题,美方表示,将加强与中方的沟通和磋商,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美方在进行出口管制体制改革进程中,将与中方合作,妥善解决中方关注的问题,修改相关规定,尽快解决中国禽肉输美问题,认真研究,推动解决中方关注的其他农产品检验检疫问题。

  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将尽快召开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会议,讨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美方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将确保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得到公平对待;也将进一步简化中国公民赴美签证手续,为签证申请提供便利。

  中方将参考有关国际组织提出的指导意见,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在科学、安全要求的基础上,适时调整进口猪肉的有关措施;调整风电设备国产化的有关政策。

  双方决定建立中国31个省(区、市)和美国50个州的旅游对话机制,将中国公民赴美团队旅游实施范围由9省(市)扩大到21省(区、市)。

  双方还决定将中方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交流和磋商纳入贸易救济合作机制,适时召开贸易救济工作组和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会议,举行双边非正式钢铁对话。美方继续以公共—私营部门合作伙伴方式开展对华灾后重建援助工作。

  双方同意,积极推进中美能源环境、贸易融资、电子废弃物回收、消费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举办能源对话以及油气、环保产业、交通论坛,以及绿色建筑标准、全球分销、标准合格评定、邮政改革与快递服务等研讨会;开展膳食补充剂、信息安全产品管理规定对话交流活动。

  双方将加快推进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谈判进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加强图书馆著作权保护,严厉打击图书馆侵权行为和网络侵权行为。据了解,第20届商贸联委会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促进两国间投资的意向备忘录》《中美扩大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合作行动计划》等11个经贸合作文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