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十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杭州举行
王岐山与美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共同主持

  新华社杭州10月29日电 (记者熊争艳 章苒)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29日在杭州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了会议。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与会。

  王岐山在开幕辞中说,去年9月在洛杉矶举行第19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时,正值雷曼破产,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最困难的时刻,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与美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通过G20峰会、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多双边渠道,进行了密切沟通与合作,为促进两国乃至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见成效,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经济形势回升向好。美国经济也出现好转迹象。这表明,中美合作基础牢固,富有成效。

  王岐山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存在着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应当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化挑战为机遇,认真落实G20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促进中美两国以及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王岐山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美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利益交融不断加深,谁也离不开谁。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确立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未来大的方向已经明确。再过半个月,奥巴马总统将首次访华,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希望双方在本届联委会上,继续本着坦诚务实、相互理解的精神,就彼此关心的议题加强交流沟通,努力达成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王岐山强调,中美商贸联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高层次合作机制,今年已经是第20届了。虽然双方代表数次更迭,但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中美双方应当继续发挥这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骆家辉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美中商贸联委会机制,认为这一机制有利于促进两国的繁荣进步,也有利于两国创造平衡、可持续的贸易关系。他承诺美政府将以合作、建设性的精神对待中方提出的各种问题。柯克表示,1983年首届美中商贸联委会时,美中贸易额仅50多亿美元,美在华投资仅为5000多万美元,如今美中贸易额已达4000多亿美元,美中之间形成了更复杂的经济关系,希望双方以坦诚的态度来讨论和解决影响双边关系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及外交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7个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届联委会。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