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周末-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士寄语
用工业生物技术助推节能环保
□ 欧阳平凯

  工业生物技术是微生物和酶在工业中的应用,它是一场物质加工工艺的技术革命,源于上世纪末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突飞猛进。它将会对能源、材料、医药、食品、纺织、造纸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还将影响人类未来的社会发展模式。OECD指出:“工业生物技术是工业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技术。”因此,大力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构建科学发展的和谐社会。

  生物柴油因具有优良的环保性能和可再生性,且运输、存储和使用更加安全,是目前国外重点发展的液体生物燃料产品之一。我国人口数量庞大,在生物柴油的发展方向上,可以重点利用蓖麻油、桐子油等非食用油和废油。如针对我国饮食业发达的特点,通过巨量餐饮废水的回收,进而用于生产生物柴油,既可解决污染的问题,同时生产清洁能源,应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液体生物燃料是生物丁醇,它由于具有燃烧值高,腐蚀性小,且与汽油混合比高,而越来越受到青睐,目前美国的Dupont公司和英国的BP公司均在大力开展生物丁醇的开发,并已初步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生物丁醇的重要优点是,它不仅可以利用粮食原料来生产,而且还可以利用木质纤维素原料来生产。鉴于我国的国情,生物丁醇的发展理应受到重视。

  生物燃气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其主要成分为甲烷,最突出特点就是清洁,能有效地利用有机垃圾、人畜粪便、废弃农作物秸秆等低劣生物质原料。据估算,目前我国仅禽畜粪便资源总量就有约8.5亿吨,若将其转化为生物燃气,可折合超过7840万吨标煤。在产生可观的绿色能源的同时,还可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微藻是水生植物,个体较小,通常为单细胞或群体的,能进行光合作用。微藻每年固定的CO2大约占全球净光合产量的40%,在能量转化和碳元素循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微藻与陆生高等植物有着相同的光合作用机理,因其有简单的细胞结构,通常能够更有效地转化太阳能,并且繁殖速度较快。许多含油微藻与高等陆生油料作物相比,单位面积内它们能够产生出几十到几千倍量的油脂。最重要的是,微藻可高效利用CO2大规模生产油脂,不仅可解决生物柴油的原料来源问题,同时还可能产生显著的CO2减排效应。

  生物基材料是指利用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化学或物理等手段结合制造的新型高分子材料。由于生物基材料的原料是植物固定CO2产生的生物质,发展生物基材料能很大程度地降低高分子材料生产对石油等化石类资源的依赖,减少CO2的排放。理论上,以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或化学转化加工各种平台化合物,进而合成生物基材料可完全替代3大合成高分子材料。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我国3大合成高分子材料产量为约5600万吨,若采用生物基材料替代,能够减少石油资源消耗约2亿吨,减少CO2排放约1.76亿吨。

  迄今为止,生物基材料发展最快领域的是生物基塑料。作为未来高分子材料发展的必然方向,世界各国都给予了极大的重视。一些大型国际知名企业更是投入巨资,大力发展生物基材料。建议加大生物材料产业的原创技术开发,开展知识产权竞争,鼓励大型国有企业介入,同时进行资金和政策扶持,以快速推动我国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发展,抢占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制高点。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