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威论坛
提升北京动漫产业的实力和竞争力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 蔡赴朝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文化部和北京市的积极推动、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下,中国动漫游戏城建设项目近期正式启动,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同时成立。这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和文化部高度重视、务实创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北京市和文化部在深化合作方面所推出的举措扎实有力,工作是有成效的。

  近年来,北京市在中央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夯实文化事业基础、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从2004年至2008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0.1%提高到11%。今年上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条件下,文化创意产业逆势上扬,创造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1.4%,创历史新高,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动漫游戏产业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务院不久前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发展重点。中国动漫游戏城的规划建设、中国动漫集团的组建和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的成立,对于打造国际化动漫形象和品牌,提升北京地区动漫产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和文化部把中国动漫游戏城选择在首钢二通厂区规划建设,顺应了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工业厂区发展新兴高端产业。北京市将为中国动漫游戏城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创造良好的发展经营环境,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支持政策。其中,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向中国动漫游戏城倾斜,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和财政状况,北京市设立中国动漫游戏城发展专项资金,目前确定为每年1亿元。我们相信,在文化部和北京市的协同努力下,整合属地资源,促进优势互补,中国动漫游戏城建设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