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传真 
重温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的精神食粮

  金秋10月,一大批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电影和电视剧相继上映和播出。这些题材各异、精彩纷呈的影视剧作品,为广大观众重温革命斗争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提供了可贵的精神食粮

  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50集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解放》,创出了央视今年收视率的新高。这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重点大戏,一直受到中宣部、广电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剧以3年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通过对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千里跃进大别山、孟良崮战役、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直至渡江战役等重大事件的描写,使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全貌首次在荧屏上得到了真实、完整的展现。

  与电视剧《解放》同样受到广泛赞誉的是史诗性大片《建国大业》。作为献礼影片中的重中之重,《建国大业》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政治协商制度诞生的辉煌历程。该片是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18年来执导的惟一一部影片。影片剪辑后,他特意请来了全国36个院线的老总看片,老总们在感动之余,一下子订出了1450个拷贝,这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订制拷贝数量最多的一部电影。让人备感欣慰的是,9月25日,在《建国大业》公映后仅8天,全国的票房就突破了2亿元!

  继续着电视剧《解放》热播的好势头,电视剧《女人的村庄》、《特殊争夺》等献礼剧目又先后在央视与观众见面。《女人的村庄》讲述了新时期农村妇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无私奉献和拼搏创业的故事。《特殊争夺》则以独特的视角,刻画了日寇铁蹄下的莘莘学子,克服重重困难奔赴革命圣地延安的感人经历。

  随着《建国大业》全国票房飘红,献礼国产影片展映在各地开展得红红火火。《天安门》、《惊天动地》、《可爱的中国》、《沂蒙六姐妹》等相继与全国观众见面。为了解决部分农村地区16毫米拷贝片源问题,电影局还特意从确定的献礼重点影片中,挑选了15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影片,并定制了一批16毫米拷贝。这些拷贝将陆续配发至各省级广电局,并由各地广电局派发至各县乡基层放映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