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威论坛
国庆电影市场形势喜人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 童 刚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电影工作者全体动员,积极参与,经过一年多的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优秀献礼影片,表达了电影工作者对共和国的真挚情感,也显示了中国电影界向祖国汇报的真诚心愿。

  题材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

  在献礼片的题材类型选择上,我们借鉴了1959年、1999年等献礼片的成功经验,使今年的献礼影片呈现出题材丰富、类型多样、风格各异等特点,这也是电影局对今年献礼片的创作要求与宏观规划原则。这其中,有以新角度展现革命峥嵘岁月的《建国大业》、《谁主沉浮》、《可爱的中国》、《沂蒙六姐妹》;有以创新的艺术个性表现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的《天安门》、《风声》、《秋喜》;有多方面反映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历程和不凡成就的《惊天动地》、《铁人》、《大河》、《大地》、《冰雪同行》、《人命如天》;有深情回望一代人青春与梦想的《高考1977》、《北大荒》;有讲述普通人追求真善美的《万家灯火》、《锡林郭勒·汶川》、《走路上学》;有描写英模人物感人事迹的《邓稼先》、《袁隆平》、《潘作良》、《孟二冬》、《我是花下肥泥巴》;有展现时代风云与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纪录片《人民至上》、《长安街》、《三峡伟业》等等。

  献礼片作为一种肩负着特殊使命和功能的片种,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宣传大局方面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使命要求献礼片必须旗帜鲜明地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导向和高雅的格调。同时,献礼片也必须要开拓思路,创新观念,在情节上增强戏剧性、感染力,在情感上努力与当代观众的内心世界产生共鸣,在制作上积极运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手段,以现代化的电影艺术观念、电影科技成果,努力使影片达到“三性统一”的标准。今年献礼影片的一大特点,就是特别注重主旋律影片要自觉地将自身的责任意识、艺术理想与市场诉求相融合,不断提高制作工艺和市场认可度,实现优质主旋律影片与市场大片的并轨。

  事实证明,优秀的影片是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在文化消费日益多元丰富的当代,深入观众内心、引发情感共鸣、讲述精彩故事的影片仍然会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发行各显神通,展映再立新功

  作为电影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用献礼片配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宣传工作是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大庆典,必须要有优秀的献礼影片汇报祖国和人民,这不仅是党和政府对电影工作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电影的期待。在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面对献礼片的创作和发行,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电影单位,都深刻认识到面向市场、面向群众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很多献礼片已经自觉打破了以往在创作、发行等各个方面的陈旧模式,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市场经济条件的运作规律,这在今年已经上映和即将上映的献礼片中都有非常鲜明和直观的体现。比如,今年第一批献礼片的全国票房收入超过3亿元,而以《建国大业》、《天安门》、《惊天动地》、《可爱的中国》、《沂蒙六姐妹》和《风声》为代表的第二批献礼片更是形势喜人,截止到10月8日,《建国大业》的票房已突破3.6亿元,而《风声》等影片,其票房也让人欣喜和振奋。良好的市场成绩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之一。相信随着电影产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献礼片将会自觉寻找到社会责任、文化使命与市场反馈的契合点,完善电影产品结构体系,丰富电影市场选择种类,成为具有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市场主力,电影市场的不断繁荣发展也将为包括献礼片在内的国产影片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为了让市场更好地接受、观众更好地欣赏到这些献礼影片,电影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大了全国展映展播活动的组织协调力度,同时对整体活动的宣传推介、重点影片的宣传推广、数字母版的制作和农村地区放映等活动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也主张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联合向各电影单位发出倡议,号召各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展映展播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营销手段,以优惠的票价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

  8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全国城市主流电影院线公司陆续推出“‘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在全国院线大规模上映献礼影片,力争票房成绩超过10亿元。在全国二级电影市场,从8月20日一直持续到年底,举办“‘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影片进社区”活动。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同样也会开展“‘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影片献映”活动,计划一直放映到2010年春节前后,争取实现150万场、5亿人次的目标。在献礼影片铺满全国大小院线和农村流动放映网点的同时,还将利用各电影频道的平台,推出“‘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影片系列宣传展播”活动,不仅包括广电总局主管的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各省级电影频道也将积极参加,各电影频道自主制订展播计划,力争展播期间的全国电视观众达到30亿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