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源转型中呈现新生机
李己平

  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是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内容之一。辽源市作为全国首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试点,积极探索,奋力实践,措施到位,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的跨越发展。

  在中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作为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中的辽源市,综合增长竞争力列全国294个地级市第五位,列吉林省第一位。今年一季度,辽源市经济保持了增速不减,逆势上行,协调高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吉林省辽源市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2005年,辽源就被确定为全国5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之一,2008年再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辽源市委、市政府几届班子在经济转型上进行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探索。

  提到辽源就要提到袜子。辽源煤炭资源接近枯竭,市里开始谋划转型之路。转型后的辽源市把袜业做成大产业,形成了南有诸暨、北有辽源的袜业格局。2005年市里成立了东北袜业园,实现产业聚集和升级。东北袜业园董事长田中君介绍,到2008年底,入园企业达到了161家,年产棉袜5亿双,产值进入了全市前三名。

  袜机发出有节奏的响声,大学生创业者刘燕惠穿行在织机之间。刘燕惠是实现零投资就业的大学生之一,园区无偿提供给她10台袜机,15万元流动资金,500平方米厂房和10名熟练技术工人。“我们园区为初涉织袜业的大学生配备了导师。”田中君说。

  刘燕惠的导师是坤澳袜业总经理周乐,他手把手地传授她织袜技术并指导她销售。现在刘燕惠的常乐袜业公司与雪人袜业公司形成5人组联合体经营,这个新的经济体发挥了各自所长,在销售淡季订单也不断。“我们还要创出品牌,成为行业领军!”刘燕惠信心十足。

  产业转型目的是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实现市场取向下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的再选择、再配置。2005年以来,辽源实施立市型、税源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683个,投资超过700亿元,年均递增166%,初步形成了具有辽源特色的发展支撑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