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国企做大做强
单超哲 实习生 冯雪瑶
  去年以来,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加快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和自主创新力度,平均每天至少诞生3个新产品。今年以来,集团风力发电轴承增长了220%,图为集团职工在加班加点生产。鞠家田摄
  这是一汽大众轿车二厂总装生产线上的汽车。吉林省长春市素有“汽车城”之称,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和第一辆汽车,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在中央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东北三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强力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和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东北三省国有企业完成改制9000家左右,改制面达90%以上,初步形成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国有资本逐步向能源、装备、石化等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大企业集中,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趋于合理。

  节假日不休息,设备24小时连轴转,在有着“中国轴承之都”的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精密技术制造工业园,一派繁忙景象。一名企业员工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很多一线干部职工只休息了一天,虽然苦些累些,但是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企业蒸蒸日上,心里特高兴。

  近两年来,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实行战略性调整,先后建成了风力发电轴承、重大装备轴承、精密轴承、高精密传动系列轴承等生产制造基地,同时加快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和自主创新力度,平均每天至少诞生3个新产品。今年以来,集团风力发电轴承增长了220%,重大装备轴承增长了56%,高精密传动系列轴承增长了80%,二代卡车轴承增长了72%,其中80%以上为替代进口的高技术产品。瓦房店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路顺说:“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企业只有站在世界科技的制高点上,加大自主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瓦房店轴承集团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中心为核心、以自主研发为主导、以产学研联合和引进技术为补充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的产品发展模式,建成了国内轴承行业一流的检测试验中心和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从而形成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

  瓦房店轴承集团的发展,还带动和促进了大连轴承产业集群的形成。如今,大连已拥有轴承生产及配套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8家,形成以瓦房店轴承集团为龙头、规模企业为主体、大中小轴承企业集群发展的局面。2008年实现产值126亿元,占全国轴承工业产值的20.3%。

  瓦房店市委书记刘兴伟告诉记者,瓦房店轴承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形成。为集聚全球轴承要素,打造绿色产业带,瓦房店将在新城区再建一个省级轴承及相关产业区,以最优惠的条件吸引各类资本,今年上半年市里就新建外资企业7家。轴承研发、检测、试验等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抓紧建设中。到2010年,轴承产业收入将实现248亿元,2015年轴承及相关产业销售收入确保500亿元,推动我国轴承工业从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