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铁人接力棒
倪伟龄
  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靠技术创新。新一代大庆人传递铁人精神,用铁人精神创新技术,创新开拓市场。他们发扬把困难踩在脚下的大无畏精神,坚定地敢闯前人没走过的路。大庆油田创新发展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整体实力,保障油田稳产4000万吨。                              本报记者 倪伟龄摄

  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一五”时期的156个重点项目中有58项在东北。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拥有一批优势产业和举足轻重的骨干企业,为我国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2008年,东北三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3350.3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64%,年均增长17.6%。东北地区产业基础日渐增强,工业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大庆油田从1959年到2009年开发建设50年中,为共和国贡献20亿吨石油、1.7万亿元税收,现今安排32万人就业;曾连续27年实现高产稳产5000万吨石油,创造世界同类油田开发的最高纪录;2008年大庆油田转变发展方式,开展高科技新会战,主动将原油产量调至4000万吨。2008年12月31日,大庆油田传来捷报:全年生产原油4020.0123万吨、天然气27.6033亿立方米。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首战告捷。

  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全国劳动模范李新民……从英雄创业壮举到传递豪迈创新气概;从铁人精神凝聚到传递油田品质升华;从拼命苦干夺高产到传递百年油田可持续发展,成就大庆油田经天纬地大业,是那些继往开来传递铁人接力棒、求实创新的英雄大庆人。

  见到“新时期的铁人”王启民,听其对未来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设想,怎么也不相信这位副总地质师已73岁。他曾发明“稳油控水技术”而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庆油田进入高含水期,应用三次采油技术已让一批“死井复活”,令经济效益大增。而今,光靠注水驱油技术,实现持续稳产4000万吨原油,难度越来越大。王启民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创新发明多功能高分子表面活性剂,通过用1吨水加1公斤溶剂,达到“水吃油”效果,使多层地质藏油在压力下能像水一样流动,最大限度地提高采油率。王启民形象地演示了这项具有革命性采油技术的新试验,他手拿一瓶混水油晃动,停后我们看到油上水下,油水分明。再后他又往混水油瓶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溶剂,摇动后油水交融不分,油像水一样流动,达到“水吃油”效果。王启民正在试验中的新技术已取得重大进展,这项世界最新技术可实现多功能、高效率、低成本采油,有效解决当前油田含水高的问题。

  王启民的一番话耐人寻味:“科技推动发展,梦想启动未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靠技术创新。我们科技人员思想观念不能老化,模式老化就妨碍创新。我们这一代人传递铁人精神,就是要用铁人精神创新技术,发扬把困难踩在脚下的大无畏精神,坚定地敢闯前人没走过的路。创新是对铁人精神的最好继承。”

  与钢铁1205钻井队队长胡志强握手,感受到新一代铁人接力棒传递者的一种力量。当年铁人带过的这支钢铁钻井队,钻井进尺首创月进尺16201米的全国纪录,连夺金牌。今年7月份,1205队实现打8口高难度油井全部成功,创平均3天多打一口井的新纪录。向新技术挑战,新市场拓展成为1205队发展新特点。从打自喷井、直井到可打定向井、纵式井,发展到能打薄油层高难度的水平分支井,1205队在不断学习进取中实现“超越前人、超越权威、超越自我”的新跨越。胡志强说:“传递铁人精神,我们新一代大庆人要不断学习掌握最新技术,创新开拓市场。”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