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科技经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阅读
中华水塔:三江源

  青海三江源地区地处青海南部,海拔3450米—6621米,覆盖地区的人口为5.56万,总面积31.8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的50.3%。

  广袤的草地、特有的高寒湿地以及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是三江源地区重要的生态资源。其中,草地占三江源地区总土地面积的84.53%,是当地畜牧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三江源地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寒湿地主要分布区,湿地总面积达8000平方公里。三江源地区特有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种类繁多的特有动、植物种类,约有哺乳动物133种、鸟类249种、鱼类219种;牧草植物800种、药用植物808种、食用植物80种、观赏植物400种,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生物多样性集中分布区。

  三江源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年均产水量611亿立方米,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均来自该地区。三江源地区还是我国海拔最高、类型较齐全、影响范围最广的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是世界高原生物基因资源宝库,被称为“中华水塔”、“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调节区和屏障区”等,维系着中国乃至全球的生态系统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