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创业热潮渐起

  本报讯 记者王晋报道: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创业群体的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其中高学历的创业者有增多趋势。这是记者从《2008—2009年度中国百姓创业致富调查报告》中获得的信息。这一报告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已连续4年发布。

  此份报告调查对象包括正在或者曾经创办过企业的人。从调查涉及的3306份样本中发现,企业雇员是创业者的主体,占样本总量的38.84%,农民以24.65%居次席。

  报告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中,受外部环境影响比较大的为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而从行业所属看,个人消费服务业所占比重最大,为18.42%,农业受影响程度较小。2000—2009年,个人消费服务业创业的人数有较大增加,占样本总量的17.71%,成为现阶段我国创业者的优选行业。总体看来,对比于种植、养殖及加工行业,服务业的发展趋势较为明显。其次是工业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养殖业等。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但创业者对于未来市场的恢复抱以比较乐观的态度,绝大多数创业者认为自身企业能在未来两年内恢复到正常水平,这一比例占样本总量的70.16%。参与调查的创业者同时表示,危中有机,机遇主要体现在有助于改进企业流程和组织、改善管理等方面。而且创业者普遍期待通过内部节约成本、扩大市场规模、改善企业管理以及提高产品质量;外部靠有关部门采取有利的帮扶措施,改善融资环境、政策支持以及税收优惠等,共渡难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