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 15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突破识别技术 构筑核心优势
□ 本报记者 谢 慧 实习生 李 响
工作人员正在流水线上组装汉王产品。            本报记者 谢 慧摄

  今年7月,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的可准确识别10万张人脸的嵌入式“人脸通”投放市场,距离2008年9月份首款嵌入式、脱离PC电脑、双摄像头“汉王‘人脸通’”的面世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同时,历时两年研发成功的存储容量达上千本书的“电纸书”也已成功推向市场。

  “自主创新是汉王永恒的发展主题,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做长跑型科技企业的标准,也是汉王的经营理念。”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建自信地说。

技术创新:做长跑型科技企业

  “目前汉王拥有的5大系列、130余款产品中,不少是国内第一。汉王每一项产品的发明,都离不开团队孜孜不倦的潜心研究,不断的突破、创新。”刘迎建说,1998年创业初期,企业的硬资产就是三把烙铁和中科院自动化所仓库旁的两间平房。2004年,汉王入驻中关村软件园,随后确立第一个目标,将早在1985年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联机手写汉字在线识别装置”产业化、商品化,两年后,汉王“手写笔”面世,汉王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为了不断开发新产品,汉王始终坚持将企业销售收入的10%至12%投入研发,不断进行技术突破和创新。

  早在2001年,汉王已经开始“人脸识别”核心算法研究。“当时的指纹识别技术无法辨别模糊的指纹;而‘虹膜识别’又对人眼有损害,且设备昂贵。人脸识别属于生物识别技术,采用专用双摄像头,属于双目立体人脸识别技术,识别性能大大超过二维人脸识别,算法复杂度又远低于三维人脸识别。”汉王科技副总裁徐冬坚说,具有汉王自主知识产权、脱离PC电脑的双目人脸识别机从开始立项到研究成功,整整花了7年时间。

  2006年开始,在“人脸通”的核心技术————“识别核心算法的研究、论证、确定”这一环节中,研发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人脸有多少特征要素?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人脸部最具代表性的特征在哪里?正面,正上面,正下面,左面,左上面,左下面……十六个面的人脸特征其差别能不能准确无误地抓住?怎样把这些不同的特征,转化成不同的数据单元,能不能将三维图像特征转化为二维特征?如何将这些特征用0、1这两个数码串联起来变成数码符号?……枯燥的数据、数字、公式,1000多个日日夜夜,汉王实现了人脸识别技术从PC平台到嵌入式平台的历史性跨越。

  类似这样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在汉王电纸书的研发过程中更是不胜枚举。“汉王电纸书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电子纸显示技术和汉王手写识别技术,而手写识别技术是我们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刘迎建介绍说。

  2006年4月,汉王开始初步规划对电纸书的研发,2007年正式立项。在两年多的研发过程中,汉王电纸书事业部全体成员攻克了技术上的重重难关,回忆起研发过程中的各种困难,汉王科技副总裁、电纸书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记忆犹新:“去年6、7月份,到了产品最后调试的阶段,电纸书SD卡的热插拔出现了问题。SD卡相当于一个硬盘,在调试中我们发现如果把它随意地插入或拔出很容易导致数据丢失或者软件损坏,就像电脑突然死机给系统带来的损坏一样,所以我们在保护SD卡的安全性上花了大量的精力。”他顿了一下,接着说:“这个问题我们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解决,最后取得成功时,大伙儿都很激动。”

  电纸书显示屏刷新速度的提升也是最令汉王感到骄傲的。电子纸显示屏是通过带颗粒的电泳工作的,因此显示速度比较慢,刷新一次需要700多毫秒,汉王历时半年时间研究这一难题,最后终于有所突破,采用自己的专利————多点并发处理技术,将刷新时间降低到200毫秒以内,成为电纸书产品领域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

  目前,汉王电纸书系列已经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陆续推出六款产品,在图书资源、声乐录放、记事本功能等方面做出了各种改进。今年3月份的德国汉诺威展会上,汉王电纸书一举赢得3万套的订单。“目前电纸书已经有了10万至20万套的销售量,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正在逐步推向国外市场。”王邦江对电纸书的前景充满信心。

管理创新:构筑核心竞争优势

  “立志高远的科技企业,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即科技创新的能力;其二要有员工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即企业文化;其三要有一个口碑好的品牌,这个品牌包括企业和产品。”徐冬坚说,汉王要做长跑型科技企业,不仅要求汉王在技术革新上做个先行者,还要在管理上坚持独特的经营方针。

  这个模式就是以发展核心技术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专注于自己具有优势的领域并在细分的市场里构筑核心竞争优势。一方面,想尽办法延长原有产品线的生命周期,对它们进行升级完善;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一个产品没有到寿命周期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推出新产品。

  在研发资金的投入方面,汉王目前研发投入比例为营业额的10%至12%,并且是持续的高投入。研发投入资金的分配上则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而定。企业的研发投资主要用于持续创新和突破性创新。

  此外,汉王也十分注重企业的人才管理。“企业搭建好的结构框架很重要,如果没有长期和明晰的战略,企业发展就无法形成核心凝聚力。只有结构和战略做好了,才能走向成功,打造国际化企业。”汉王科技高级副总裁、管理中心总经理邹晓明说,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汉王坚持企业人才管理“3S体系理论”,即“结构、战略和胜利”。

  为了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智慧,汉王还专门设置了“3+3+3”沟通平台,让员工即时地在这个平台上献计献策,每位员工定期通过通报的方式提交工作中的“3个进展、3项困难和3个建议”。“有人建议电纸书应该增加自动翻页功能,更方便快捷……公司会选择性地考虑这些建议,适当采纳。”王邦江说,“3+3+3”沟通平台是公司内信息上传的重要途径,领导层会定期查看,员工也普遍认可,使公司整体管理更有效率。

  “自主创新是汉王的核心理念,汉王要做行业的领跑者。”刘迎建说,汉王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比去年同期实现了100%的增长率,这就是汉王稳步前进的有力证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