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感言
倾力“笔墨纸砚”数字化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迎建

  1998年,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成长的十余年中,汉王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营思路。在我看来,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全球出现两个大的潮流,一个是国际化,另一个则是数字化。

  随着国际化浪潮席卷全球,中国逐渐成为全球产业格局中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对于汉王科技来说,所进入的就是全球智能交互领域。智能技术一度是资本市场的热门,但由于始终没有商业应用上的突破,最后人们将热情转向了互联网。但从长远来看,只要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智能化将迎来一个突破。

  在智能化领域,识别技术是最关键的。现在计算机的推理能力都很强,比如下棋,人类最顶尖的棋手难下过计算机。惟独在识别这块,还是技术上的难点。目前汉王正致力于手写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输入等技术的研发,期望能在智能人机交互领域取得突破。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在汉字识别、扫描识别、脸谱识别和语音识别这些潮流分流上定位自己,则很难真正深入潮流,迟早会被抛弃。我们要做的是智能交互这股潮流,而这股潮流又处在智能化大潮流的风口浪尖。

  在智能交互行业还未成为主流潮流的背景下,如何寻找自己的市场定位?作为一个依附性的行业,要想得到生存与发展,就必须牢固地黏附在主流行业上。比如手机行业。现在,汉王和诺基亚、三星、LG等企业建立了比较稳固的联系,汉王的智能输入软件是他们的手机的固定配套软件。

  在数字化的潮流中,汉王依托智能识别,立志实现“笔墨纸砚”的数字化。汉王不仅有手写笔、绘画板,现在还有电纸书,尤其是手写识别技术的嵌入,让读和写在电纸书平台上同步脱离了纸张,这对于数字化阅读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推动。

  以电纸书为例,它实现了“纸张”的电子化升级,从一个新的维度拓展了电子阅读的内涵。电子阅读时代的到来,对广大读书人意味着一场阅读的盛宴,对于厂商则意味着宝贵的市场机会。汉王的先行一步,已经让自己在国内厂商中有了一技之长,随后企业不仅完成了搭载“神七”、畅游太空、发布宇航版等一系列市场运作,同时基于企业自身多年来在汉字识别领域的积累,汉王已经做好了开发带手写识别功能的电纸书产品的技术储备,使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先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