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自主品牌、自主创新是永恒的话题
加快创新步伐 加速企业成长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二○○九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工作人员在会场做最后的布置。

  创新、创业、创造,这是在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与会者中出现频率很高的字眼。创新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在民营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创新的重要作用一次次被提及。

服务模式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田宁是第二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回忆起去年第一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情景,田宁仍然激动不已,“当时,我跟法国知名广告公司阳狮的董事在达沃斯论坛上作了沟通,我问他,如何看待未来广告业的成长,他提到互联网广告的成长比传统广告更快。这更加坚定了我二次创业的信念。”

  1999年,还是大学四年级学生的田宁开始自主创业,成立了销售电脑硬件的盘石公司。到了2008年,盘石计算机公司的销售额已接近8亿元,有员工400多人。

  虽然盘石计算机公司的销售稳步增长,但田宁敏锐地察觉到:“硬件销售其实已经进入微利时代,我们并不缺乏销售额,缺乏的是新的利润增长点,缺乏的是科技含量。”2004年,田宁开始将目光投向互联网领域。

  “互联网的盈利方式有两种,其一是娱乐互动,这不是我的专长;其二就是广告。”田宁考察市场后认为,与其同其他日趋成熟的门户网站抗衡,不如做一个专业的广告运营商,跟几千家网络媒体合作。他的二次创业思路形成了:选择国内刚刚起步的网络广告营销行业,通过开发专业软件,为想在互联网上做广告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做精准投放。在当时,只有不到3%的企业在互联网上做广告。

  开展新业务之初,公司连续亏损,但田宁仍然相信互联网广告拥有广阔前景,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自己的定位:精准定向的网络营销分析技术,提供网络营销一站式的全面解决方案。

  盘石公司花费3年时间,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站式网络营销服务软件“盘石通”,利用这个软件,不但可以有效地统计客户留言、方便企业对潜在客户进行管理,同时还能看到每天的广告费使用情况。这三方面信息,能够让企业有效监测网络投放效果,跟进客户资源,提高潜在客户到有效客户的转化率。为了让顾客看到效果,盘石公司开发的所有软件,从广告监控软件、广告评测软件到广告效果监控软件,全部免费赠送给客户。

  “让投放广告的企业主快速把握市场形势、制订和有效执行网络营销整体计划,让企业的每一分钱实实在在地花在刀刃上,从而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田宁告诉记者,自2008年11月至今,通过“盘石通”开展网络营销的企业数新增3000多家,杭州盘石计算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发展到600名,销售额从几十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2亿多元。

  杭州先锋网络技术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培养网络工程师的培训教育机构,为了达到扩大业务量,公司陆续在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上做过广告。和盘石公司合作后,先锋公司共在网络营销上投入了25.8万元,每天消费在1213.83元,网站的月访问量从80次增加到320次,客户咨询量从每月10次增加到70次。

  “如果说电视、报纸倾向于品牌宣传,那么互联网倾向于效果营销,对中小企业来说更具针对性,浙江省的个体和私营企业一共有250万家,我们才开发了1万多家。”这次参加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田宁希望能和更多的国内外广告业同行进行交流。在他看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投放广告会愈加谨慎,比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相对便宜很多的互联网广告会被更多的中小企业接受。

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

  “我们生产的自动缫丝机,在全球市场和国内市场都占据了70%至80%的市场份额。”杭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说。这次来参加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叶文希望能够寻求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我们这个行业,原来是用手工抽丝,生产效率低,一个工人每年生产150公斤生丝。使用我们的自动缫丝机,每人每年可以生产1吨生丝。”叶文说,2008年,他的公司产值1亿多元。

  “我们是一个传统行业,国际金融危机给纺织行业带来了较大冲击,对我们纺机也有影响。一定要融高新技术的概念于传统行业,才能使我们拥有前进的动力。”做技术出身的叶文细细讲起了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例子。

  “原先一个机组由14个工人看管,我们做了一些改进后,只需要5个工人就足够了。”叶文解释说,虽说公司生产的是自动缫丝机,但也需要人工操作,一旦机器出现故障,就需要及时处理,因而减少故障率和缩短处理故障时间成为公司努力的方向。

  “我们先假设故障的出现不可避免,经过统计后我们发现,当丝条被切断时工人的处理时间是30秒钟,丝条不被切断只需7秒钟。如何确保丝条不被切断呢?我们研究发明了稳定丝道系统和丝故障切断防治装置,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叶文在进行技术改造的时候还发现,一旦丝线缠绕,丝头到处都是,工人将停开的机器重新运转时容易手忙脚乱。他想了个对策,在机器重新启动时来一个慢速过渡,给工人反应的时间,没想到效果特别好。

  杭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还有一项专利叫做恒线速缫丝。“在绕丝的时候,转速是恒定的,因为周径发生变化,线速度就会跟着变,摩擦力的变化会导致丝线厚薄不均。”叶文换了个思路,改变了绕丝的转速、保证线速度不发生变化,来保证丝线的质量。

  “缫丝厂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一直在传递一个概念,就是买好的机器比大量用工更划算。我们会替他们算一笔账,那就是在购买机器时多花的钱通过节约人工费用可以在多长时间内收回成本。”叶文强调说,传统制造业也需要创新,需要通过不断的技术改进提高生产效率。

集成创新实现自主品牌新跨越

  冯军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作为北京华旗资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裁,最让冯军津津乐道的是华旗的自主品牌“爱国者”,尤其是“爱国者”最新产品:爱国者双界面卡和爱国者mp6播放器。

  一边插到电脑上是U盘,一边放到相机里是SD卡,数码相机与移动存储相结合,便是“爱国者”双界面卡的功能。这种全新标准的数码存储卡,一端兼容SD接口,另一端兼容USB2.0接口,替代了传统的读卡器和数据线应用于数码设备和计算机之间。

  同样的,“爱国者”妙笔产品加上互联网就是最新推出的mp6。华旗一直遵循着一条1+1=11的创新与合作的模式:方向相同,定位不同的两个1相加,可以获得最佳的结果,实现增值,营造一个共同成长与和谐发展的环境。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爱国者”品牌通过集成创新,实现了新产品的一个又一个跨越。

  “将数字水印的专利和数码相机结合起来,产生了全球第一个数字水印相机的专利,中国的数码相机也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用我们数字水印的专利加上我们的MP3碰在一起,就是妙笔产品,光这支笔,就包含了28项专利。”冯军谈起产品的创新如数家珍。“爱国者”妙笔在书籍、手册中植入了肉眼看不到的水印编码,通过这支“妙笔”自身的识别感应器,将这些编码准确地识别出来,通过一系列运算解码过程,将此编码对应的声音播放出来。

  在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冯军详细地介绍“爱国者”最新的拥有69项专利的mp6产品。mp6的全套产品包括一支无线点读笔、一本包含200首—300首正版歌曲的音乐杂志以及播放器。在连接宽带的情况下,用户只需用该产品配套的无线点读笔轻点音乐杂志上的曲名,就会自动播放该首曲目。由于该杂志配备了数字水印技术,可以实现红外传播。

  “华旗爱国者一直坚持自主创新。而创新有两重含义,一层是品牌创新,一层是技术创新。”冯军告诉记者,目前华旗共拥有700多项专利技术,公司旗下的北京华旗数码影像技术研究院、爱国者数码技术实验室、上海爱国者数码研究院、华旗图像数据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爱国者嵌入式系统研究院共有研发设计人员约500人。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有两点相当重要,一是自主创新,二是中国文化,这两者将带动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中国产品扩大在全球的影响力,进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冯军说,这次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议程中,他最感兴趣的一项是“创新满足社会需求”,因为只有具备可持续创造新价值的能力,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自主品牌方能真正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